Increasing Trends of AI Popularization Benefits for Students with Strong Mathematical and Computing Background AI普及需求增 數理強電腦迷佔優

本文節錄自【星島日報】2021年7月8日星島教育專題

人工智能(AI)是一項創新科技技術,不少企業將其應用至業務發展,因此業內對有關人才也相當渴求。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公開大學及明愛專上學院均開辦與人工智能有關的學士課程,而科技大學今年也推出兩個延伸主修為人工智能的學士課程。由於人工智能課程涉及數理、編程等知識,所以適合數理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較強的學生。另外,課程會教學生如何建構人工智能系統,過程中需要運用編程技術,所以喜歡電腦科技的學生,亦可考慮報讀此課程。

中文大學的「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學士課程競爭激烈,去年共有一千三百七十二人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報讀該課程,但最終學校只派出三十五個學位,而全部學位均於組別A派出,可見有意報讀該課程者,應把課程置於組別A。

數學達五級 修ICT有優勢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傅志榮(上圖)表示,該校的人工智能學士課程旨在培養未來的科技人才,使學生懂得掌握和應用人工智能系統。課程修讀年期為四年,首兩年主要教授一些基礎理論,例如數理知識、各種編程和演算法,「因為AI背後涉及很多數學原理和演算方法,若要充分掌握AI,必須有穩固的理論基礎,所以我們會先集中強化學生的數理根基及分析能力。」其後,學生將會學習如何設計和建構人工智能系統,分析數據,並創建各種人工智能應用方案。

由於人工智能課程需要學習數理、編程等知識,所以傅志榮認為,數理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較強的學生,比較適合修讀此課程。他指,課程要求申請者的文憑試數學科,要達到第五級或以上,如果有選修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一或單元二、物理、化學、生物及組合科學,申請此課程也會有優勢。不過,考慮到有申請者的文憑試表現未如理想,所以會個別考慮數學(必修部分)達到第四級,但其他科目成績優異的申請者。

除此之外,對電腦有興趣的學生,其實也適合修讀此課程。傅志榮表示,課程會教學生如何建構人工智能系統,進行數據分析,過程中需要運用編程,所以喜歡電腦科技的學生,也可考慮報讀此課程,而有修讀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學生,申請此課程也會有優勢。

傅志榮認為,中大人工智能課程具有彈性,學生可以選修不同專修範疇,例如智能多媒體處理、智能製造和機器人學、智能生物醫學等,而且課程還設有畢業專題研究單元,讓學生能根據個人興趣和專修範疇,選擇相關的人工智能課題進行研究,「這些專題研究涵蓋的主題多元化,包括生物信息學、電腦視覺、數據科學及圖像,學生可將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並加以實踐和應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傅志榮指現正就讀中大人工智能課程的學生,未能獲安排參觀資訊科技企業,但過去學系就曾安排老師帶領學生參觀騰訊、商湯科技等企業,讓他們了解企業如何將人工智能應用於業務發展,「另外,課程將會推出工作學習計畫,讓學生有機會到不同機構實習。我們正在與不同企業商討合作,過往學系就曾有學生獲得滙豐銀行、思科系統、百度、阿里巴巴、香港金融管理局等機構的實習職位。」

阿里金管局 設實習職位

在就業出路方面,人工智能畢業生可擔任不同工作崗位,例如人工智能專家(AI Specialist)、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和工程師等等,隨着人工智能的應用普及化,對相關人才的需求日益俱增,傅志榮表示,本港的行業面對經濟轉型,書籍出版商、零售服務業、傳統媒體等行業逐漸被科技取代,電子書出版商、電子書閱讀平台、網購平台、網上媒體等相繼而出,而主流媒體也開始加強網絡服務,這些行業均需要科技人才的協助,以加強業務發展。

傅志榮補充,人工智能可幫助處理繁複的工作,同時提升速度及準確度,因此將來或會取代不少工種的工作程序,例如律師、行政助理、會計師、財務分析師等,「此外,世界經濟論壇《未來就業報告2018》中提及,科技發展將創造超過一億個工作機會及新職業,例如資料保安分析員、用戶體驗及人類機械互動設計師、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專員、社交媒體專員等等,可見AI專才的發展前景明朗。」

學生分享︰電腦知識高難度

人工智能(AI)技術持續發展,是科技的大趨勢,香港中文大學「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學士課程二年級學生何政霖分享,他二○一六年於網上看到韓國棋手李世石與「阿爾法圍棋」(AlphaGo)的對戰影片,了解到人工智能系統,並漸漸對科技領域產生興趣。

不愛用「腦」勿選讀

因此,他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組別A的首個課程,就選擇了中大人工智能課程,「我所選修的科目都對申請此課程有優勢,包括物理、化學、生物及數學(延伸部分)單元二,而且各選修科目成績均達到第五級或以上,所以對於成功入讀此課程有信心。」

他表示,課程會教授數理知識,例如比中學數學(延伸部分)深奧的微積分概念,亦有統計學、離散數學等,幫助學生打好根基,何政霖中學時的數學成績不錯,所以這個部分對他來說不太有難度,「此外,我們會學習機器運作、演算法、數據科學等知識,又會學習編程,了解如何優化編程運作,才能解決所針對的問題。」不過,課程中對何政霖較難的部分,是電腦知識和技術,因為他未真正接觸過這類知識,中學時又沒有修讀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所以不太了解電腦的運作原理,「但我有抄下學習重點,努力溫習,所以都能跟上學習進度。」他補充,同學若認為電腦科技很沉悶,則不建議選擇此科目。

涉獵廣前景樂觀

何政霖指人工智能所涉獵的層面廣泛,包括金融、零售、科研等等,人才需求相信會不斷增加,所以他對就業前景表示樂觀。何政霖對畢業後的工作還沒有明確的目標,他打算到高年級,或有相關的實習經驗後再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