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dopts Department-based Admission to Help Students Chart a Clear Development Path

本文節錄自【明報】2022年6月13日明報升學網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開辦至今逾數十年,課程內容涵蓋人工智能(AI)、數據庫技術、計算機圖形學、電腦與網絡安全等多項範疇。近年相關業界發展迅速,畢業生出路廣闊。該學系於國際上享負盛名,在2022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排全球第26位,並居於全港首位,每年錄取超過100名學生。今年學系首度改用獨立招生制度,將更有目標及方向性收生。

課程較注重實踐經驗,學生可親自設計項目,例如學習如何設計CPU,智能家居感應系統等。
課程較注重實踐經驗,學生可親自設計項目,例如學習如何設計CPU,智能家居感應系統等。
李柏晴教授
李柏晴教授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李柏晴指出,自2022至2023學年起,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將由學院收生制度,改為由學系獨立招生。他表示,過往一直採用學院收生制,但計算機科學競爭激烈,院內學生未必能夠選中自己心儀科目。現採用學系獨立收生,學生可盡早確立目標,選讀計算機工程學(CENG)計算機科學(CSCI)課程。

課程包括軟件開發及硬件設置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課程主要包括軟件開發及硬件設置兩大範疇。學生在入學首年修讀共同核心課程,包括數據結構、程式語言設計、多程式設計理論等內容,在修畢共同核心課程後,學生可根據個人GPA成績,選擇修讀計算機工程或計算機科學課程。李教授表示,兩項課程均受學生歡迎,去年修讀CSCI課程的學生數目約130名,CENG課程則約有40名學生,其中原因是CENG課程需進行較多硬件設計和實驗,故會控制修讀人數。

CSCI課程偏向以軟件為主,主要學習計算機科學設計和理論,系統及軟件設計等。當中課程設有6個專修範疇,包括智能科學;數據庫及資訊系統;超媒體;分佈式系統、網絡及安全;算法與複雜性及數據分析,學生可依照興趣選讀。

王歷偉教授
王歷偉教授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歷偉分享,他於2年前在中大成立研究室,專門研究自然語言處理和計算機視覺領域。他指,此研究涉獵AI及深度機器學習等技術,可分析一般文本內容之外,還能分析多種模態數據,例如相片或影片,從而應用於不同場景,如Google智能眼鏡、智能聊天機器人等。

課程內容設計全面 與時並進
王歷偉指,CSCI課程內容設計全面,學生可透過課程培養計算機科學理論、數學基礎等。另外,編寫代碼、動手能力對於計算機科學學生而言非常重要,他建議學生在校內打好基礎,除了上課之外,亦可主動申請海外交流,或參與國際性比賽,接觸課本以外知識。

此外,CENG課程內容則主要與計算機硬件及軟件設計相關,例如學習嵌入式系統設計、微型電路結構等。李教授舉例,學生有機會學習如何設計CPU,智能家居感應系統等,課程較為注重實踐經驗,學生可親自設計項目,從而掌握解決實際計算機工程問題的技能。

余備教授
余備教授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余備曾與學生研究團隊發表一篇關於CPU微架構設計論文,更獲ICCAD 2021最佳論文獎。目前該團隊正與華為研究院合作,研究AI芯片相關技術。他指,現時AI技術已應用於製造、交通等大部分行業,相信未來仍是一大趨勢。修讀計算機工程學課程的學生,不但要充分掌握設計硬件及軟件的基礎能力,更要主動學習不同專業技能,因現時無論是科研或工業領域,均渴求聘請複合型人才。

李教授指出,學生在學習實際理論時,不應只停留於理解層面,而是懂得背後原理,從而迅速掌握相關技術。為迎合近年熱門的AI、大數據等趨勢,課程亦與時俱進,增設機器學習、資訊安全、數據科學、深度學習等科目內容,讓學生自行選讀。

市場上十分吃香 畢業生不愁出路
畢業出路方面,李教授指,大部分學生從事IT、金融、教育等行業,另外也有學生任職政府機構。此外,有近2至3成學生選擇繼續升學,攻讀碩士或博士學位。他表示,該學系畢業生在市場上十分吃香,也有不少學生受聘於大型國際科技企業,例如Google、IBM、微軟(Microsoft)等,因此學生不愁出路,應在大學4年內把握時間,清晰制定個人方向及未來發展,努力裝備工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