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ational Data Science Programme Integrates Knowledge of Statistics and Computer Science to Cultivate Interdisciplinary Talents

本文節錄自【明報】2022年6月10日明報升學網

愈來愈多商業及公共服務實行電子化,當中會產生海量數據,若然能從這些數據中獲利,便是大贏家;惟能否將冷冰冰的數據轉化成為實用的資訊與利潤,往往取決於統計分析員及程式編寫員兩個範疇的專才能否通力合作。香港中文大學統計學系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攜手合作,推出名為「計算數據科學學士學位」新課程,藉跨學科培訓,培養學生成為通曉統計學與計算機科學知識的人才,迎合大數據時代下企業對人才所需。

左起: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梁浩鋒、統計系助理教授戴奔、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王文漢和統計系助理教授陳健威
左起: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梁浩鋒、統計系助理教授戴奔、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王文漢和統計系助理教授陳健威

「面對大數據,統計學知識猶如大腦,構思最理想的統計模型以分析數據及模擬未知的將來;計算機科學則為手腳,執行高速、高頻、高效的海量運算,兩者關係密不可分。」中大統計系助理教授陳健威博士指,雖已有不少學科與時並進地加入了統計學及計算機科學的內容並各有優勢,但深入討論研討各類大數據分析算法背後原理的課程仍然匱乏,「計算數據科學學士學位」課程則讓學生同時掌握統計學與計算機科學兩大專業範疇的知識和技巧,從而使學生對最新的人工智能算法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因此能把數據蘊藏的訊息及商機發揮到極致,「計算得快而準」。

中大統計系副教授魏穎穎指出,課程經過精心設計,學生在首兩個學年會修讀統計學及計算機科學兩個專業的基礎科目打下堅實的數學、統計理論和編程基礎,從三年級開始學生修讀包括抽樣調查方法、數據挖掘、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分布式和並行計算、雲端計算和儲存等核心科目,同時學生因應興趣及未來的發展路向,在四個專修範疇中任擇其一,作深入學習,也可彈性地從中選擇不同的科目,涉獵更多實用的知識。

設四大專修範疇 迎不同興趣
四個專修範疇包括計算「計算數據科學」、「計算物理」、「計算醫學」及「計算社會科學」。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梁浩鋒指出,「計算數據科學」主要為有志升讀哲學碩士或博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而設,做好研究準備;「計算物理」除了教授物理學知識外,還會教導學生利用數據去探索物理學課題,如黑洞及暗物質研究等;「計算醫學」則包括在基因數據、醫療影像數據及疫情期大派用場的流行病學數據分析,如傳染病的人數追蹤及推算等;「計算社會科學」則主要把數據分析應用於社交網絡分析、犯罪學及公共政策方面。梁教授解釋,設立專修範疇目的,是讓學生在掌握統計學與計算機科學技術後,在不同的範疇應用出來,實踐所學。

為了讓學生進一步取得實務經驗,課程將提供工作實習。兩個學系分別得到不同機構答允,給予實習職位,包括政府統計處、中文大學臨床研究及生物統計中心、傳媒機構、大型零售商、金融管理局、銀行、資訊科技公司及網絡供應商等。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王文漢指出,課程畢業生出路廣,可投身的行業多不勝數,除上述提及機構外,不少政府部門需要利用數據分析來制訂政策,天文台也需要處理大量數據進行電腦模擬,來預測天氣。日漸流行的網上串流影片平台媒體也會使用數據,為用戶推薦合適的影片,相關機構都需要精通統計學和計算機科學的人才。「未來利用數據來提升業務、效率及開拓市場的行業相信愈來愈多,以影視行業而言,有製作公司利用數據分析來研究觀眾的喜好,撰寫合適劇本,務求令電影更賣座。」王教授說。

獎學金吸納優秀學生
由於課程由兩個學系合辦,學生能同時使用兩個學系的資源,如在暑假時參與不同教授主持的研究項目,同時也可申請兩個學系的獎學金。中大統計系助理教授戴奔指出,課程特設多項入學獎學金,讓學生可更專注學習。同時,課程會收錄海外學生,讓本港學生與海外學生一起上課及學習,互相交流,藉此體驗和認識不同的文化。

計算數據科學學士學位」課程將於2022/23招收首屆學生,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可透過大學聯招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