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 沉浸電腦世界 開展網絡無限領域

互聯網是都市人生活的一部分。當閣下日復日、秒復秒瀏覽各大網站的時候,可有想過互聯網是如何建構和管理?畢業於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系的華信網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黃偉,便憑藉在中文大學所學的紮實基本功,成為少數從事開發和建構網絡的香港人。

回想當年報讀電子計算學系(即現今的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的原因,黃偉一言以蔽之「興趣」。「與物理和化學等相比,電腦是較有彈性的一門學科,因為 我可以自己控制電腦的運作。須知道要令電腦順利操作,內裏包含了很多方法和可能性。而最令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過程中須要程式設計者的高度參與,而且設計 意味甚濃。」

堅持多年 興趣成關鍵

能用上「設計」兩字來形容電腦技術,可見黃偉對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已踏入着迷的程度。「在理科裏,人的參與度較高,這亦是我喜歡電腦,甚至從事多年電腦工作的原因。」黃偉坦言,惟有強烈的興趣,才能支持他完成艱辛的課程和工作。

「文科如歷史的課程內容甚少變更,相關知識十年八載亦一樣通用。但電腦科技瞬息萬變,當中互聯網的發展步伐更非常急速。每段時間都有新工具和新標準產生,繼而衍生嶄新的做法。」他直言,如沒有興趣來支持,實難以在電腦,特別是他從事的網絡開發範疇裏的工作。

在興趣支持學習的前提下,黃偉在中大的那些年過得踏實愉快,最重要是學到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的基礎知識和理論,讓他在不斷發展的電腦世界裏,仍能穩 定地進行開發和建構網絡。在芸芸基本功裏,最令黃偉印象深刻的是數據結構和程式語言原則。「電腦和互聯網的發展萬變不離其宗,其實大部分的技術也是建構於 數據結構和程式語言原則之上,故明白了這些基礎理論後,有助理解日後業界的發展和技術。」

發掘知識 體驗新樂趣

的確,黃偉在開發和發展網絡時,也有運用數據結構和程式語言原則這兩個學科所學到的知識。電腦世界裏有很多數據結構,方便設計者管理相關資料和數 據。如何有效管理,令程式運作順暢,關鍵便在於數據結構。至於程式語言原則,則關乎如何有效率地使用程式語言,令相關程式能簡潔清楚地讓人明白。「在開發 層面而言,除了講求速度外,讓用家和管理人員都能明白程式的內容和使用方法亦是重點之一。這些是我由畢業至今仍不斷運用的知識。」

除了這兩個影響深遠的學科外,最令黃偉難忘的是體驗親自發掘知識的樂趣,以及培養出解難能力。早在80年代,電腦體積之大,恐怕是現今莘莘學子所無 法想像。若要比劃那年代的電腦體積,可以用「一間房這麼大」來形容;而且運算速度奇「快」,處理一項指示,動輒需時45分鐘以上。為避免輸入錯誤指示而多 花時間完成功課,學生每每要做足資料蒐集,再反覆推敲才輸入指示讓電腦運算。

黃偉修畢學士後,繼續進修碩士課程。(旁為既是他同學也是他太太的張淑婷。)

黃偉修畢學士後,繼續進修碩士課程。(旁為既是他同學也是他太太的張淑婷。)

「用那年代的電腦做功課,是不容許錯誤的,因為重新輸入指示所付出的成本代價實在太高。」黃偉坦言,正因如此,學習上令他培養出非常謹慎的處事習 慣;同時亦學懂了如何蒐集資料。「課堂所傳授的是理論,但做功課卻要落手落腳去實踐。有時做功課遇到問題,都要靠自己去發掘解決方法。」

尋根究柢 去偽存真

在沒有Google的年代,黃偉在做功課時所遇到的問題,都是靠看Menu(編按︰有如黃頁般厚的工具書)去尋找解決方法。「在尋找知識的過程,讓 我們培養出自學、發掘、篩選有用資料和驗證的習慣,情況就有如電腦科技的除蟲程式,把沒有用的資料拿走,剩下有用的東西發展程式。」

在芸芸的基本功裏,最令黃偉印象深刻的是數據結構和程式語言原則

在芸芸的基本功裏,最令黃偉印象深刻的是數據結構和程式語言原則

上述一切對現今由互聯網主導的社會來說特別重要,因為資迅愈發達,愈要憑着求知精神,去偽存真,找真相。「畢竟現在需要的不單是速度,更重要的是找 到正確無誤的資料。而電腦可幫助人有更清晰的思維,用家需要有良好的消化能力,把手上的資訊發展為有用的程式。」從事程式和網絡開發工作的黃偉,正正把這 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

跟大部分同學一樣,黃偉畢業後便投身電腦行業。於1996年,他更創立華信網絡有限公司,主力從事建立和管理網絡的業務。他坦言,本地市場較少有港 人創立且從事相同業務的公司。「公司的業務是為提供網站操作,為一些公司或機構建構Dynamic Website(即非固定,而內容不是由出版者所制定的網站如購物、投票或分享網站等)。我們最主要的工作,是為這些網站提供後勤支援,設計程式和資料 庫,讓用家(包括前台用戶和後台的管理人員)能管理網站內容,甚至決定內容的變化,令讀者以某種模式閱讀網站。」

打穩根基 助開展事業

簡言之,黃偉一直以來的工作都是「開發」,即是從無變有。「若沒有從大學課程學到的基本功,我想很難成功發展開發工作。因為做開發,就是要不斷面對問題,思考如何做得更好。若沒有邏輯分析和基本功支持,恐怕難以令我能長時間從事開發工作。」

在香港從事網絡開發工作十分困難。主因是本地市場太小,加上內地專才以低價加入競爭,令在港的開發工作更添難度。面對競爭,黃偉慶幸自己擁有良好的 基本功。「做開發不會只一天便能成功,一定要不斷改良。而良好的基礎有如穩固的地基,有助日後的運作和建設。中大的訓練,的確令我們的根基更見紮實。」

「在現實社會工作,不會有人逐步步教導你。在中大由自己發掘知識的經歷,啓發了我去思考、查證和解難,這正是現實社會工作的縮影。」黃偉寄語新生代,不要害怕摸索,要爭取機會探索,只有多學多試,才能體會學習和尋找知識的樂趣。

小檔案

1988年 中大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畢業
1992年 中大哲學碩士(計算機科學)畢業
1990年 加入East Asia Open Learning Institute任職軟件工程師
1991年 加入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任職軟件工程師
1996年 加入華信網絡有限公司任職董事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