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劍翹 興趣先行 與資訊科技結不解緣

70年代末,電腦不但是龐然巨物,對一般人遙不可及的高科技產品,本港大學開辦相關課程僅屬起步階段,所提供的學額相 當有限,非精英中的精英難以獲得取錄。作為香港中文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即現今的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首屆畢業生,黃劍翹謙稱自己並非精英,而是對新科技一 向具有強烈好奇心和興趣,因緣際會下成功入讀心儀課程,從此與資訊科技結下不解緣。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中大電子計算學系開辦第一屆學士學位課程,要追溯到1978年,由於僅提供12個學額,故競爭相當激烈。黃劍翹憶述,選修 2年制預科的他,其實早於一年前已中學畢業,但因未能考上心儀的大學課程,而決定投身社會,一面自修備考,終在公開試取得優異成績,憑興趣報讀中大電子計 算系首屆課程,惜未獲取錄。

排除萬難 實現理想

「那時候想過放棄,以我的成績其實也有很多其他選擇,但始終不甘心,因我確實對電腦學科很感興趣,也預視到電腦在未來社會及各行業的發展歷程中,將 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若能早著先機掌握相關知識及技術,對個人事業前景肯定大有幫助。」黃劍翹坦言,慶幸當時遇到一名學長,對方建議他直接向中大查詢入學 事宜,經過多番波折,終成為這個嶄新課程的一分子,踏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

「我一向對科學及數字有興趣,當年電腦發展在全世界仍處於起步期,雖然我在入讀前並不全然了解課程內容,但感覺既新鮮又刺激,令我對4年的大學學習 生活萬分期待。」黃劍翹笑稱,他在中學時代不算是勤力讀書的學生,只對感興趣的學科格外用功,因此,在大學得以入讀自己鍾愛的電子計算學系,正為他帶來了 鑽研學問的強大動力。

萬事起頭難,黃劍翹指出,他於中學時代從未接觸過計算機科學,在投入大學課程初期,自然遇到不少挑戰,其中最大困難在於硬件學習方面,如編寫電腦程 式等,一切由零開始,確實甚為吃力,每每要耗費很多時間,才能逐一解決各種問題,但對素來擅長並喜歡邏輯思考的他來說,拆解難題的過程令他得到很大滿足感 和成功感,也有助他打穩學習根基,對日後投身相關專業發展,受用殊深。

小班教學 情誼深厚

由於首屆課程只提供12個學額,使黃劍翹在大學時代享受到高質素的小班教學,在學習上獲益比預期還要多。「因全班人數少,導師固然可為我們提供更深 入和具針對性的指導和教學分析,而同學之間的關係亦更為密切,作為首屆學生,大家在入學前同樣對課程了解不多,卻對電腦學科有共同興趣,彼此在學習上遇到 難題或不明白的地方,均會互相鼓勵與支持,並建立了深厚情誼,這些友情更一直延續至今。

正因為學系與中大在黃劍翹眼中猶如一個大家庭,他坦言,在學期間除熱衷於課堂學習及編寫電腦程式外,也活躍參與多姿多采的課外活動,包括出任系會主 席及聯合學生會外交幹事等,從而結織到一些學系以外的摯友,包括曾加入政府部門的前《香港經濟日報》執行總編輯邱誠武及前任香港電台第二台台長陳耀華等。 與此同時,也留下了很多難忘經歷。

表現出色 事業順遂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曾進行一項覆蓋全港的問卷調查,主要研究中學生疏離感的問題,訪問了3千多名中學師生,調查結果發現私校學生的疏離感問題較嚴 重,故提出了若干建議,如促請政府加強協助,改善私校運作模式等,有關調查並獲得媒體廣泛報道,而我亦得到中大學生會表揚,凡此種種,皆令我的大學生活生 色不少。」黃劍翹補充說。

畢業後,早已清晰自己有志投身電腦(亦即後來的資訊科技)行業發展的黃劍翹,成功加入怡和的EDP(即Electronic Data Processing,中文名稱為電子資料處理)部門,一展抱負,其後相繼任職Digital、Town Gas等電腦部門,積累了很多實踐經驗。因此,當怡和決定開發基金服務,需要一名電腦專才參與其中,以優異表現備受上司讚賞的他,亦順利獲推薦出任主管職 位,在這個部門打滾了16年。

自立門戶 努力求進

直至2004年,受整體經濟環境改變及機構發展轉型影響,怡和宣布撤出非核心業務,黃劍翹的基金服務部門亦被收購,面對工作環境出現巨大轉變,擁有 多年實戰經驗及敏銳市場觸覺的他處變不驚,在得到部門同事的支持下,他向公司提出反建議,將他管轄的部門及服務私有化,務求減輕公司的財政負擔之餘,也可 藉此機會作個人業務發展,結果建議獲公司接納,成為他加入創業行列的一個轉捩點。

常言道:「創業難,守業更難」!黃劍翹指此言絲毫不差,蓋因以他的經驗所得,在創業過程中,由籌集資金、開拓客源,以至組建工作團隊等,皆難免會遇 到挑戰,幸而他在怡和工作多年,既憑良好表現贏得一些客戶的信任和支持,也有一批忠實的員工陪伴他打拼至今,故成立公司不足一年,已與數間國際金融機構簽 訂了合作協議,在口碑相傳下,更建立了穩定的客源。

隨著創業8年至今,黃劍翹的公司已漸上軌道,但他坦言每天仍繼續學習,因資訊科技及金融市場俱瞬息萬變,置身其中必須緊貼發展步伐,同時留意市場上 有哪些新知識及技術湧現,確保自己不會與社會與業界脫節。「創業困難不少,未必一開始便可取得成功,失敗更是常事,最重要是從相關經驗中汲取教訓,總結失 敗的原因,並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下次便能做得更好。」

決策果斷 專注解難

提到創業心得,黃劍翹相信,資金、員工、誠信、質素缺一不可,要時刻期望做到最好,並作最壞的打算(hope for the best, plan for the worse),如及早評估目前的現金流可令業務維持多久,別被樂觀想法沖昏頭腦,以便出現突發事故,如市場環境轉差令經營出現困難時,可迅速應變,必要時 更須作出壯士斷臂的心理準備,避免損失更大。

「入讀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課程,特別適合具有解難能力、富創意、不怕犯錯、活潑鬼馬、腦筋靈活、有耐性、喜歡邏輯思考,以及習慣熬夜的青少年。」黃 劍翹引述自身經驗時表示,編寫程式及解決電腦軟硬件問題,往往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若沒有興趣及缺乏相關專長,或會視之為苦差,相反,以他為例,便覺得這是 一種樂趣,即使已交了功課,仍會繼續研究,希望可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投身社會至今,他仍不時回味當年在電腦室埋首研究的日子。

心繫行業 鼓勵後進

對於可成為中大電子計算學系的首屆畢業生,黃劍翹認為是一份微妙的緣份,也引以為傲,至今與當年的同學仍每年聚會,更成為校友會的骨幹成員,冀為推動學系及資訊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黃劍翹又寄語對計算機工程感興趣的青少年,在大學選科時不妨選取有關課程,因資訊科技已廣泛滲透至不同行業,即使經濟環境欠佳,就業市場萎縮,各行 業對資訊科技人才仍有一定需求。「IT專才毋須擔心難以找到工作,只須積極進修及取得專業認證,不斷求進,在就業路上會有很多選擇,除投身專業發展外,更 可加盟工商界以至自行創業等,開創無限前程。」

小檔案

1982年 香港中文大學電子計算學系畢業。
同年 加入怡和,先後任職EDP部門、Digital、Town Gas等電腦部門,及後成為基金服務部門的主管。
2004 成立富橋亞洲有限公司,提供與金融相關的諮詢、資產管理和交易服務,踏上創業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