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婷 延伸計算智慧 開創精采人生

談電腦、說資訊科技,很多人都以為是男生專利。不過,這未必是事實的全部。巾幗不讓鬚眉,女生也可修讀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而且憑着她們細膩的個性和觸覺,學到終身受用的邏輯思維,在電腦程式以外寫下人生的另一章節。

上文所說的是張淑婷,一名在學期間主修電子計算、副修心理學,畢業後卻放下電腦,加入政府部門服務市民的中大畢業生。要了解張淑婷的故事,得由1984年,她選修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學系的那一刻開始。

為前景讀電腦

在80年代,雖然電腦不如現在般普及,但相關行業正在急速發展,不少大型企業如IBM及HP等均需要熟悉電腦的專才,為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學系的畢業生鋪下良好的事業發展階梯。

張淑婷坦言,由於行業發展前景理想,加上得到哥哥的鼓勵,便選修電子計算科學。由於中學時已選讀理科,故入大學後尚跟得上電子計算機科學課程進度。 「只是,興趣始終不大。」她直言,電腦是講求邏輯的學科,男生較易掌握箇中思維。即使擁有理科底子,但始終是感性的女生,所以對電腦這門硬科學較難理解。

大學拓闊視野

不過,這並沒有打沉張淑婷的學習興趣;反之,她更好好把握男生和女生各自擁有的強項,與同學合作無間完成功課。想到在中大的那些年,全班只有5名女 生,她們發揮女性細膩、表達能力強的優點,主力負責文書及演說工作,與擅於邏輯思維的男同學,合作把複雜的電子計算機科學功課做好。

經過無數個在碧秋樓「機房」裏「打機」的晚上(編按︰學生把電腦房稱為機房,打機則是以當年的大型電腦做功課),張淑婷透過反覆嘗試和驗證,完成一 份又一份的習作。過程辛苦,但學到的和知識卻是終身受用。「大學教育是一種意想不到的學習體驗。大學生涯所得到的學習機會,既拓闊視野,亦讓我們重新認識 自己。」

知識終身受惠

張淑婷直言,當年入學前其實不太清楚電腦是甚麼,但經過4年的大學教育,她不但得到學術層面的知識,還掌握到終身受惠,甚至協助她發展事業的思考方 式。「由中學擢升至大學的過程中,我充分體會到大學教育的深度和闊度。」在學期間主修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副修心理學的她,畢業後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加 入電腦行業或從事與計算機科學相關的工作。相反,她選擇加入政府出任政務主任,從另一角度發揮在大學所獲得的學術知識和思考智慧。

張淑婷憑着細膩的個性和觸覺,在大學學到終身受用的邏輯思維,於電腦程式以外寫下人生的另一章節

張淑婷憑着細膩的個性和觸覺,在大學學到終身受用的邏輯思維,於電腦程式以外寫下人生的另一章節

大學課程帶給張淑婷的邏輯思維訓練,有助她應付政府的工作。無論是政務主任或其後的政府崗位,她也需要以獨立而有邏輯的思考作分析和判斷。有別於社 會科學,計算機科學是一門百分之百科學的學科,箇中關鍵就是邏輯思維。電腦的操作原則是「Garbage- in,Garbage-out」,即若輸入錯誤數據的話,其輸出也會無效。

掌握邏輯思維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在電腦世界,只要輸入一項錯誤數據,算式會因而無效。因此,張淑婷早就鍛練出非常嚴謹而且審慎的思考習慣,「理性分析對學習計 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甚至我在政府的工作均十分重要。因此,在中大的4年裏,不但收穫豐富學術知識,最大的得着就是掌握邏輯思維和理性分析的應用。」

張淑婷表示,出色的政府政策需要理性調查和分析作為基礎,而邏輯思維在過程中便發揮關鍵的作用,這對任職於司法機構的她來說尤其重要。因為司法機構 經常要審批一些法律程序或文件,當中涉及大量邏輯批判,而理性分析可謂最核心的工作部份。「雖然畢業後沒有投身電腦行業,發揮在學期間所學到的邏輯思維, 但其實在政府工作,我也把所學發揮得淋漓盡致。」

電腦依靠程式操作,由構思到執行至寫出結果,一步一步完成。這種電腦獨有的工作特性,對張淑婷來說,就是她在政府的工作初模,當中她最常用的就是模 塊化方法(Modular Approach)。曾在政府不同部門工作過的她坦言,在工作上引用模塊化方法的思考方式,有助將事情的巨細無遺地羅列,然後循大方向開始鑽研,慢慢收窄 範圍,找出最適用的方法。

張淑婷以「加快貨物清關」的模擬例子作比喻。若要處理這項建議,便要使用模塊化方法作為思考方式,先向涉及相關法例的部門、系統設計人員用家進行諮 詢,過程中需要跟不同部門和人士接觸,蒐集和消化相關的資料及意見,向上級滙報,然後制定方案,再向社會諮詢並尋求議案獲得通過。

擅長與人溝通

除了終身受用的思考方法外,張淑婷在大學讀書期間,還學會與人溝通的技巧,特別是如何與專業人士溝通。別以為電腦是閉門造車的學科,其實修讀計算機 科學和工程學也需要掌握與人溝通的技巧。「最基本是與用家保持良好溝通,以共通的語言,了解他們的需要和處境,才能設計出相對的應用程式。」

張淑婷不單在中大學到終身受用的邏輯思維,還遇人生的另一半,同是中大校友的黃偉

張淑婷不單在中大學到終身受用的邏輯思維,還遇人生的另一半,同是中大校友的黃偉

在政府工作逾廿年,由政務主任晉升至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張淑婷指這種溝通技巧沿用至今。「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專業,在過去多年的工作中,我曾接觸過 不同範疇的專業人士,無論科學部門如天文台,以至現在的司法機構,要與各種專家保持良好溝通,把握與對方一致的共同語言至為重要。」

由畢業至今,張淑婷雖然沒有直接從事與電腦相關的工作,但她將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的邏輯思維應用於政府工作中。憑藉理性分析和良好的溝通技巧條不紊 地處理日常事務。她的成功正因為在大學的日子裏,藉撰寫電腦程式的思考模式,建立良好的邏輯基礎,把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的智慧伸延至另一層面。

張淑婷小檔案

1988年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畢業
1988年 加入政府,出任政務主任。
多年來政策局多個部門任職,曾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以及曾於勞工及福利局、房屋署及房屋局等部門工作。現於司法機構出任司法機構助理政務長(發展)。
2009年 晉升為首長級丙級政務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