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里 早着先機讀電腦 化興趣為事業

1995年畢業的校友林柏里(Dio),自小熱衷研究電腦科技,遂報讀中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主修計算機科學。他現在是專門從事文件管理及流程系統的亞士達系統有限公司(Astasys,下稱亞士達)董事。

林柏里修讀電腦之時正是電腦科技開始發展的90年代。他憶述:「當時擁有電腦的人不多,有的只對電腦有初步認識,我也只在中學才有機會接觸這玩意。由於電腦科技有太多未知因素和可能性,感覺新鮮,故激發我對電腦這門學科的興趣。」

選主修涵蓋軟硬件

當時的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學士課程跟現今一樣,也分為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和計算機工程學(Computer Engineer)兩個主修科目。但當時採用統一收生制,學生首年一律修讀工程學系課程,次年才正式選擇學系。林柏里看好電腦科技發展,但認為前者的教學 範圍較着重軟件方面,後者則可涵蓋電腦硬件及軟件,便在次年選擇主修後者。

雖然距離在學的日子已有一段時間,但有兩個科目令林柏里至今仍記憶猶新:「好幾個課程我至今仍有印象。包括呂自成教授執教的操作系統 (operating system)介紹。當時班上同學須分組合作,改寫一個操作系統,甚具挑戰性,我和同組組員感情也很好,現時仍有聯絡。

他續說:「另一個由李浩文教授執教的課程教學生如何編輯程式語言,教會了我函數編程語言(Python programme language)、編寫編譯器(compiler)和面向對象方法論(object-oriented methodology)的知識,也使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學以致用贏得讚譽

回顧大學的學習生活,林柏里認為,中大提供的計算機科學課程,教學內容相當深入:「相比起VTC和IVE等院校,中大的課程重視基礎知識,學生會清 楚知道軟件背後的運作原理,但其他院校則偏重教導學生應用及操作軟件,如IBM和Microsoft。即使他們懂得運用編譯器,也未必真正了解編譯器。」

林柏里進一步指出,中大計算機科學課程這種教學模式令他獲益良多。他記得自己在大學二年級到政府部門當暑期工時,中大計算機科學課程所教的知識便發 揮了作用:「當年我需要為僱主的數據庫編寫程式(database program)。由於我在大學已有編寫程式的基礎,故未曾接觸過該套程式的我,在短短數日內學好指定語法後,便能初步掌握程式的操作要訣,並在兩個月內 完成僱主給我的任務。」

林柏里補充,他的僱主當時實在喜出望外,因該部門的同事也未能解決這個難題,故僱主才決定放手讓一個暑期工嘗試,未料林柏里果真成功。僱主後來還為林柏里寫了一封措辭漂亮的推薦信感謝他,讓他在畢業後順利入職政府部門工作呢!

挑戰難度 不斷求進

林柏里在中大就讀計算機科學課程的生涯,隨着他的畢業習作(Final Year Project)完結。林柏里歸納3年所學:編寫了一個視窗應用系統(Windows application)。當年視窗系統(Windows)才剛開發,但他卻在畢業習作中向難度挑戰。他至今仍能感受到當年的技術人員在開發電腦程式時的 艱辛,遠比有各種輔助工具的今日來得困難。

但林柏里笑言,自己在學期間並沒有全情投入學業,倒是花了不少課餘時間兼職為其他公司編寫程式。當時互聯網技術剛萌芽,熱愛電腦的他緊隨時代步伐, 常以數據機連綫上網,到各網上論壇下載不同軟件研究。如今,對電腦技術有更深入掌握的林柏里仍對電腦充滿熱情。近年智能手機(smartphone)與手 機應用程式(apps)盛行,互聯網的用途也有重大革新,林柏里深感興趣,經常留意iPhone、iPad、facebook、Draw Something等軟、硬件的最新趨勢。

千禧年本港興起IT熱潮,林柏里遂乘着優勢,於2000年與友人成立亞士達,至今已12年。亞士達專為金融界、銀行界、建築業、廠商、零售公司等大 型和中小型企業開發和銷售軟件方案,業務範圍包括文件管理、流程管理和商業智能,從而助企業將商務流程作有系統的模組化及自動化,對銷售和客戶資料作快速 分析,以降低成本,增加效率。

一腔熱誠鑽研技術

經營生意,更令林柏里見證到IT熱潮的起伏:「我畢業的年代,修讀電腦的學生很搶手,所有同學找工作都很順利。2000年電腦科技大熱,巿場上人才 不足時,製作簡單的網頁也能賺過百萬。2003年香港經濟陷入低潮,竟有多達1至200個應屆畢業生來亞士達面試,且成績都很優異,會考成績有5、6個 A。」

他以香港中文大學應用金融學教授王澤基寫的〈我在投行所賺的〉一文勸勉後輩,選科應以興趣為先:「現在大家都對投資銀行趨之若鶩,但王教授指出,原 來10年前研究衍生工具是很冷門的職業,況且從事金融業也有投資失利的可能,故同學不應受行業趨勢規限,也不應只向錢看。」他便有一個朋友當年因家人阻攔 而未能修讀電腦,但多年後對電腦熱情未減,故選讀碩士課程償願。

審視目前形勢,林柏里認為,本港的電腦科技發展雖遜於美國和內地,因本港的電腦公司多只按客戶要求作RND(Research & Development),也欠缺擁有自己產品的軟件公司。但他重申香港人實有相關能力,美國的Google便有不少華人任職。他希望本港電腦人才輩出, 而作為現屆校友會主席的他,也呼籲尚未加入校友會的系友盡快登入www.cseaa.com登記。

個人檔案

林柏里,95年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畢業生,為現屆(2009至2011年度)校友會常務委員會主席。他於2000年成立從事文件管理及流程系統業務的亞士達系統有限公司,目前為公司擔任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