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樹廷 從興趣出發 開展IT事業

馬樹廷(Gary)是1987年計算機科學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畢業生,主修計算機科學,現於瑞士銀行資料科技部任職董事總經理,負責資訊科技應用技術及基建設施等事宜,如以科技輔助公司作資產和風險管理,令交易過程更暢順。他最近更助公司的新興巿場業務發展所需資訊科技。

馬樹廷說,計算機科學很適合他的性格,因他重視邏輯思考,擅長計算,中學時數學科已有不俗的成績。「報讀這學系,除了因為自己對這門技術有興趣外,也因當時我認為從事電腦工作有可觀前景,在本港或亞洲都有不少發展機會。」馬樹廷笑言自己為人實際。

選科緊貼時代步伐

但80年代的電腦技術剛起步,修讀電腦到底是有穩定前景,還是因有太多未知因素、而存有一定風險?馬樹廷憶述他1983年入學時的社會環境說:「別 以為當年大家對電腦只有皮毛認識。雖然當時PC剛推出,Apple 1、2也只是面世不久,但電腦已是一個熱門範疇。在大學選科時,不少同學都希望修讀,也存在激烈競爭。」

由於馬樹廷重視軟件,故他在第2年選主修科時,揀選了計算機科學。「過去20年,電腦科技發展迅速,經歷不少演變,所以今時今日撰寫電腦程式的語言和方法,已跟20年前很不一樣。但是當年在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學到的基本電腦原理和知識,至今仍然有用。」馬樹廷說。

首套軟件留存至今

畢業多年,教馬樹廷對修讀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時留下的最深刻回憶,非他的畢業習作(Final Year Project)莫屬。因副修會計的關係,馬樹廷結合計算機科學和會計學兩門知識,製作了一套會計軟件系統,作為其畢業習作。這製作是為中小型企業提供簡 易的軟件系統,讓它們能製作基本而全面的財務報告、資產負債表等,極之實用。馬樹廷記得當年他為了這份習作,投入了大量時間和精神。他也曾在畢業後親身使 用該軟件,至今亦沒有扔掉該套軟件的編碼(code)。

俗語說10年人事幾番新。當年指導馬樹廷完成畢業習作的丘竹博士和系主任蒙耀生教授,今已離開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但當年教導馬樹廷基礎電腦知識的梁廣錫教授仍在學系默默耕耘,把電腦知識傳授給下一代;而王文漢助理教授,更是馬樹廷當年的同學呢!

看準金融中心機遇

馬樹廷畢業後一直於金融界從事資訊科技工作,把資訊科技應用於商務之上。他剛畢業時便任職資訊科技顧問,為不同行業的客戶提供發展及整合電腦系統的 意見。早從當時起,他觀察到由於香港是金融中心,金融企業都相當樂意投放資源發展資訊科技,所以便出現所有最先進的電腦科研技術均由金融企業引入的現象。 於是,欲接觸嶄新科技的他便一直在這行業工作,把資訊科技應用於實際商務上。這樣的工作內容既重視計算和邏輯,也能滿足他喜歡接觸新事物的個性,是他的長 處和興趣之理想結合。

在香港,經濟增長強勁時,不少打工仔也夢寐以求加入金融業分一杯羹。但經濟低迷時,巿民就會認為金融業須負上責任。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不少 巿民便對這群在金融界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專才抱有怨言,馬樹廷澄清並不是他們拖垮經濟:「其實,金融界資訊科技工作從業員的角色,只是發揮科技的長處,如 快速、準確和有效率等。科技只是工具,本身無對錯,一切只取決於機構如何運用。」

外判潮中站穩陣腳

其實,對於金融業的資訊科技成員來說,這行業也充滿暗湧,如近年經濟波動,前景不明朗,不少銀行或投資銀行都削減人手,以減低成本,而首當其衝的便 是電腦部員工。但馬樹廷指出,這是此行業常見的情況:「現時資訊科技業有把工作外判的趨勢,不少企業把撰寫編碼、開發和測試程式等工作外判,故令行業不時 出現招聘潮或解僱潮。」

馬樹廷認為,面對這些巿場現象,從業員應從中思考自己在價值鏈中處於甚麼位置。「外判趨勢反映隨着科技發達,某些工作程序在價值鏈中的重要性已減 低,同時,也不再需要在東京、香港等處理,而可在經營成本較低的地方如印度、內地等完成。企業都傾向讓內部員工從事更重要的核心工作。其實這情況於各行業 也有出現,並不只是資訊科技業才受影響。只要從業員能保持良好競爭能力,便毋須擔心受影響。」

基本功終身受用

馬樹廷進一步強調,業界的外判公司很積極吸納剛畢業的人才,對有意從事這行業的年輕人來說是不俗的機會。再者,即使隨着大眾的電腦知識提升,現今非 修讀計算機科學系的大學生或已精通電腦,能夠寫出iPhone app,但他們的根基始終不及計算機科學系的畢業生;就算他們設計了app,在維修、解決程式耗電量過高等基本技術問題上,仍遜於計算機科學系畢業生,故 馬樹廷鼓勵有意加入這個行業的同學毋須過分憂慮。

畢業多年,馬樹廷重申當年在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學到的原理知識,至今仍然有用,更已成為他日常工作default(系統默認值)的一部分。他也認 為該學系除了為一心精研電腦科技的同學提供正式訓練場地外,也有助培養學生的邏輯思考、分析能力。他建議喜歡科技和與時並進的同學報讀此科。

個人檔案

馬樹廷,1987年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畢業生,主修計算機科學,副修會計。他現為瑞士銀行資料科技部董事總經理,為企業管理與資訊科技相關的應用技術和基建,如以科技協助公司作資產和風險管理,令交易過程更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