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俊平 主副修培養商業全才 IT支援不可少

金融機構的日常運作與資訊科技密不可分,大至網上資料庫,小至路旁的自動櫃員機,都需要應用電腦管理龐大數據。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歷年來為業界培育無數人才,維持香港金融業競爭力的同時,亦為科技發展帶來新機遇。


大眾銀行(香港)資訊及科技部主管兼助理總經理謝俊平便是其中一名中大畢業生,為目前在業界打拼的資訊科技管理人員,以專業知識為行業作出貢獻。

由於謝俊平中學時期已對金融及科技範疇產生濃厚興趣,於就讀大學前已立志畢業後投身商業機構,所以他當年以電腦作為主修科,並副修會計。問及最初選 讀中大的原因,他表示,中大是最早開辦計算機科學課程的大學,其課程設計富彈性,容許學生額外選讀會計、金融等副修科,從而培養多重才能。故此他讚揚中大 電腦課程水平甚高,不但包含資訊科技理論,又能兼顧商場實戰知識。

了解社會 專注求學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銀行與科技之間聯繫緊密。謝俊平強調,無論發生任何技術干擾或系統故障,即使很快復原,投資者信心已受打擊,甚至損害香港金 融界之聲譽。「電腦技術應用是金融業發展的重點。金融業作為香港的支柱產業,網上銀行服務、金融產品買賣交易、儲蓄投資等都需要資訊科技的支援。」

比較入讀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前後,謝俊平稱自己可謂由一個電腦盲,晉身資訊科技界成為其中一分子。推動他在求學期間邁步向前的關鍵,莫過於教授充 滿教學熱誠的指導、同窗的互相勉勵及課程設計的周全。而能取得今天的成就,謝俊平歸功於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課程的引導,以及學科教授循循善誘,啟發學生思 維,激勵眾人發揮所長,釋放無限潛能。

理論實踐 兩相兼顧

回首電腦尚未普及的歲月,電腦科未納入必修科,謝俊平用「白紙」來形容入學前的學生。經密集式功課及課本理論的洗禮後,畢業生大多由入門級的水平, 成長為電腦軟件、硬件及伺服器達人。為了把握時間獲取主科以外的知識,他個人大學時期就屢次修滿21學分,以便學習金融、會計等商業科目。再結合原來主修 的計算機科學,這樣便能配合現今商業社會所講求的全面技能,充實個人知識層面。

謝俊平表示,中大是最早開辦計算機科學課程的大學,學生並可自由選讀會計、金融等副修科,培養多重才能。

攻讀課程的4年期間,謝俊平難忘在2、3年級分別在不同軟件公司當暑期工的經歷。「從工作中不但可累積資訊科技的實戰經驗,更有助擴闊人際網絡。」 此外,他曾於暑假期間幫助其學系在中大舉辦短期電腦班,共吸引200多名系外同學報名,反應熱烈。該課外活動讓他得以將知識應用於生活,提升實際技能。更 重要的是從中訓練出領導才能、人手與資源的協調,以及活動策劃之能力。

校內操練 適應職場

求學生涯多數時間用於捱更抵夜埋首電腦室,令謝俊平留下深刻印象的為畢業專題研習,整整花了1年時間籌備、設計與修改,期間經常不眠不休留守電腦室 (lab)趕工。遇到問題時,更要勇於嘗試,小心求證,以找出可行方法。經一番辛勞付出終換來回報,謝俊平的畢業專題研習最終從教授手上獲到「A」級,因 此他領悟到大學的鍛練別具意義,在克服種種困難的過程中,他相信這對於學生將來的工作有一定的幫助。

謝俊平又憶述任教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教授,資歷專業且經驗豐富,他們多由外國知名大學回流,對深奧的電腦知識、程式編寫都見解獨到。課堂由淺入 深,帶領學生逐步涉獵資訊科技領域。課程以高水準見稱,行業內有口皆碑。謝俊平多年來從同業口中,聽到不少中大生就業的情況。據他了解,僱主普遍投下信心 一票,喜見中大生在正式上班短時間內,便能跟工作完全接軌。

融入團隊 擴展人脈

以刻苦耐勞見稱的中大生,合群又善於遵從上司指示,僱主均滿意他們勤奮認真,不怕付出的精神。除學術成就外,謝俊平認為,他們兼備理解能力及邏輯思 維、擅長處理繁複冗長工作。「在讀書期間,學生對繁重之功課量已習以為常,若達不到教授的目標,便無法順利升班畢業。而畢業生踏入職場後,則要遵從上司的 指導,否則根本無法在工作團隊內立足。」

商業社會節奏快速,校友會的成立任重道遠,讓歷屆畢業生抽空聚首聯絡感情。謝俊平曾於中大宿舍度過人生寶貴的光陰,為了報答母校悉心的栽培,他積極 協助校友會的發展,支持校友會所舉辦的活動。他更指中大校友會由各行業的專業人士組成,躋身其中有機會接觸其他圈子的人才,擴闊交友網絡,可為個人事業發 展帶來正面影響。故此,不少海外大學的畢業生都視中大碩士課程為進修首選。

認清前路 主動增值

近年,企業相繼將後勤、客服與資訊業務遷往內地,令就業前景蒙上陰影,學生均擔心畢業後前途,所以修讀資訊科技學系的學生數目近兩三年有下跌的趨 勢。但謝俊平透露,隨着人民幣升值,國內工資水平上漲,企業已經呈現回流的跡象。他又指今日社會的流動性仍存在,勸勉學生珍惜向上爬的機會,多主動報讀科 技以外的相關科目。即使主修資訊科技的畢業生,僱主都指望他們能就公司遇到的會計和金融難題,提出適當的解決方案。

十年前,恐怕無人能預計智能手機可掀起如斯熱潮。資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謝俊平走在最前綫,親身見識到競爭的熾熱。集中專攻特定專項可以成為某領域 的專家,但如果該專項被時代淘汰,個人未曾修習過其他專業,則無法適應時代轉變。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着重教授多層面的科技知識,配以繁複的實戰測驗,學 生投身職場前可持續了解最貼近現時發展的資訊學識。

個人資料:

謝俊平,1989年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畢業生,主修計算機科學,副修會計。現時擔任大眾銀行(香港)資訊及科技部主管兼助理總經理,主要負責團隊管理、將資訊科技應用於優化公司的客戶服務水平,並透過實行資訊科技專項為公司拓展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