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棓琛 研發機械人應用 防火救災圓兒時夢想

與一般初出茅廬、為求打份穩工的大學畢業生不同,在2008年畢業於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的岑棓琛,在學期間已與 師弟成立香港機械人有限公司,而2009年更創辦視野機器人(Insight),成為公司的創辦人兼首席研究員,運用他對製造機械人的知識,一步步建立自 己的事業王國。


「一來因當年金融海嘯,經濟環境差,但更大的原因是還年輕,我仍輸得起。」岑棓琛表示,得到學系引薦,香港機械人有限公司為中小學生供應機械人套件,如控 制器、藍芽組件、馬達驅動器、紅外綫感應器等。雖然設計和生產的組件深受中小學生歡迎,但始終不是專利開發項目,成本效益不大。

早立志向 創作助人

於是,視野機器人(Insight)研發出首個結合不同機械人技術而成的「森林火險早期警報系統」,透過感應器網絡,探測森林內的溫度、濕度等環境 數據,從而偵測及預防山火。岑棓琛形容,系統可監察2米x2米的細小範圍內有無火源,並在極短時間內識別是否有山火,以及將GPS位置傳送到信息中心,現 正研發將預報系統應用在感應旱災、塌橋及地震等天然災害上。

岑棓琛坦言,自幼已非常喜歡機械人,兒時在表哥家中,便把他的玩具機械人拆件再重新安裝,並幻想可製造一個懂得打理家務的機械人。雖然岑棓琛在中學 時修讀過電腦科,但實際應用的知識有限,更使他對這門學識充滿渴求。在報讀大學時,他不斷上網搜尋資料,終於在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黃健康教授的網 頁,找到有專門教授製造機械人的學科,便選讀了這學系。

豐富學問 擇優選用

今時今日,岑棓琛能夠研發出造福人類的機械人,證明當初的選擇正確。他說,多得在大學生涯中汲取知識和經驗,豐富了學問。他並強調,過程所學到的不單是引旨,而是切實地把一個機械人的組件和電腦程式,由內至外建構出來。

其中,在選修遊戲(Games)一科時,令岑棓琛驚覺,電腦並不是想像般萬能。「原來電腦不能一次過處理太多繁複的數據,於呈現三維影像時更有所限 制,例如畫面上根本無可能顯示1億個波。」自此,岑棓琛學會要讓人清晰見到遊戲畫面的細節,必須選放重要數據。正如他設計的山火警報系統,介面亦簡單易 明,以便監察人員透過影像,很容易看見何地發生火災。

分工合作 互補長短

作為公司創辦人之一,岑棓琛經常接見畢業於不同院校、來公司應徵的年輕人,當中他發現了一個現象﹕「普遍來說,受過計算機科學訓練的應徵者,均能應 付撰寫程式的考驗,但要求他們解答管理科研計劃和分配人手的問題,往往感到無所適從。」而觀乎岑棓琛,他在公司專門研發機械人技術,合夥人陳嘉浩則負責市 場推廣,二人各有分工,成績不俗。岑棓琛解釋,這是從學系的必修科——軟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中訓練出來。

他解釋﹕「當年的功課分4人一組,我們須在3個月內,合力研發一套穿梭機導航系統。於是各人只好負責一部分,然後將系統的程式和配件組合,幾經修正 和模擬測試,最終試驗成功。過程中,我學會怎樣跟拍檔合作,發揮團隊精神。」此外,岑棓琛還計劃將這技術應用在山火警報系統,遇上火災可即時派出無人駕駛 機飛往現場,近距離拍攝火災情況,協助消防部門分析火勢,制定相應的救火策略。

推動自學 影響深遠

除了上課學習外,岑棓琛在大學二年級時,還代表中大參加全港大學生機械人設計比賽(Robocon)。由於中大以「推動自學」為教學大方向,所以沒 有向參賽學生提供額外資源,岑棓琛憶述﹕「我們為了研發控制器、電腦板等組件,不眠不休,甚至試過因電腦板過熱着火,而要出動滅火筒。」

縱然參賽成績未算出眾,但岑棓琛認為,最難得的是讓他從錯誤中學習。「相比其他大學的學生,他們獲校方撥款購買基本組件,故只須集中撰寫程式便可; 我們則要兩面兼顧,吃力之餘,且『撞板』次數非常多。可是,真正的產業均須由低做起,通過發明才可提升技術水平,做到學以致用。」

說到底,製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機械人是岑棓琛的心願,故他的畢業習作(Final Year Project)固然離不開機械人,他更向難度挑戰,立心研發以兩腳走動的機械人,因為他深信有腳的智能機械人,才能配合人類的生活,協助人類。

而學系還破例由李浩文和黃健康兩名教授一同擔任岑棓琛畢業習作的導師。「兩位教授均非常嚴謹,李教授指導我軟件知識和理論,黃教授則專注應用程式, 每星期我須輪流向他們交功課和做示範。」所謂「玉不琢不成器」,在兩位教授鞭策下,岑棓琛達成了小時候的夢想,這份畢業習作還獲得A級成績。

發明建功 不斷增值

一個社會能健康發展,需要多方專才的合力推動,而大學校園正正是社會的縮影。就讀中大期間,岑棓琛是中大校園電台的莊員,他說,構思節目內容的工作 均由其他學系的莊員處理,至於優化廣播系統的責任則落在一群修讀工程學系的莊員身上。最令岑棓琛感到自豪的是,他們當年發明了現場直播技術,另外又設計了 自設播放格式,以及上載影片和錄音功能,自此吸引不少明星和職業DJ前來做中大校園電台的節目嘉賓。

作為Y世代的師兄,岑棓琛寄語修讀該學系的師弟妹,既然醉心於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就要把目光放遠一點,嘗試將自創的科研項目付諸實踐。「很多人擔心 研發資源不足,而耽擱理想的實現。但以我個人為例,已多次成功向創新科技署申請研究資助,而且撥款費用可觀。只要有頭腦、有心,肯定可為香港的未來出 力。」岑棓琛認為,工程發展一向是香港的強項,加上香港人創意十足,是時候挾着地利優勢,努力研發科研技術,為社會增值。

岑棓琛,2008年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畢業生,在學期間已成立香港機械人有限公司,在2009年創辦視野機器人 (Insight),擔任創辦人兼首席研究員,研發的「森林火險早期警報系統」,在201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奪得「最佳創新及研究獎」銀獎及「最具 社會責任」優異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