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worthy and Intelligent Internet Computing Laboratory (可信与智能互联网计算实验室)

shenzhen_lab.jpg

可信与智能互联网计算实验室致力于研究如何在互联网计算、无线通讯、移动通信网、终端设备等基础设施和应用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背景下实现高效、高可信的新一代互联网计算架构(如云计算等)及新型分布式信息系统(如物联网等),应用它们实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如衣食住行、娱乐、健康医疗等)的信息化、智能化。

新闻动态

  • [2013-06-03]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先生、副主任陈小娅女士等一行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进行访问 [Related News]

人员介绍

吕荣聪教授

michael.jpg 实验室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终生教授,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公司学术顾问,美国科学促进学会AAAS院士,国际电机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 Fellow,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他是国际知名软件可靠性工程及软件容错技术学者,是这方面最早的一批研究者之一。他著有业界两本有长远影响力的学术书籍。其中Handbook of Softwar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被誉为业界最杰出的软件可靠性书籍,并被翻译成中文版《软件可靠性工程手册》,成为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引用数最多的出版物之一;另一本著作Software Fault Tolerance《软件容错》则是容错计算领域四本里程碑式出版物之一。他一共发表近400篇为SCI/EI索引之学术著作(其中有近100篇为SCI索引)并屡获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他曾获裘槎基金会(Croucher Foundation)优秀科研者奖, IEEE可靠性分会之2010年度可靠性工程师奖,是IEEE可靠性分会的最高荣誉。他在1990年开创了IEEE国际软件可靠性工程大会(ISSRE),并担任2001年大会主席。他也是IEEE国际可信网络与系统大会(DSN)2011年主席。他于198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金国庆教授

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教授,社会计算、机器学习、网络智能、信息检索、多媒体处理以及神经网络等领域的资深专家。在上述研究领域中,金教授已公开发表、主播或编纂200余篇期刊、会议论文、书刊及学术著述。他是国际神经网络学会INNS理事会副会长,HKIE Fellow, Kavli Fellow,国际神经网络学会INNS亚太地区特别兴趣分会和区域分会委员会主席,IEEE计算智能学会神经网络未来发展方向主席,香港研究资助局工程专家组成员,CRC出版社“社会媒体和社会计算”系列书籍主编。他现任SCI检索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Discovery from Data (ACM TKDD) 副主编,此前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TNN) 杂志副主编。他还是众多国际知名期刊的编委会成员和特刊编委。他是2011年第四届ACM网络搜索与数据挖掘大会(WSDM2011)的大会主席,并参与到其他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与技术项目中,如WWW、SIGIR、 KDD、AAAI等。此外, 他曾担任香港研究资助局、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芬兰自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多个专业学术组织的评审委员会及专家组成员。在2010至2012年他曾休假于旧金山AT&T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 并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讲授专业课程《社会计算与数据挖掘》。他在加州理工学院(帕萨迪纳)获得工程与应用科学学士学位,在南加州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

华云生教授

090414-1s.jpg 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伟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讲座教授,为国际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多年专注非线性规划、多媒体信号处理、人工智能研究,美国计算机学会ACM和美国科学促进学会AAAS院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他曾任IEEE计算机学会会长,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UIUC Franklin W. Woeltge讲座教授,由UIUC与新加坡政府科技研究局资助成立的先进数码科学中心总监。他是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的顾问委员会委员。他因卓越的学术及专业成就获得多项国际奖誉,包括由美国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颁发的计算机科学杰出校友奖、IEEE计算机学会颁发的W. Wallace McDowell奖、Tsutomu Kanai奖、Richard E. Merwin杰出服务奖。他于1979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杜志挺教授

ztdu.jpg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决策科学及管理经济学系教授,担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中文班)课程主任及商学院深圳高等教育中心主任。多年专注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商业智能,物流管理以及语义网络研究。他曾任台湾大学工商管理系客座教授。他在许多学术期刊担任编委,包括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Business, Web Journal of Chinese Management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Industrial Engineers, MIS Review。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很多主要的管理信息系统学科的期刊上。他于199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周扬帆研究员

yangfanzhou.jpg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长期从事软件可靠性、物联网、云计算研究。曾主持或作为香港中文大学项目协调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香港政府研究资助局的研究基金(RGC)项目、973项目“高效可信的虚拟计算环境基础研究”,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香港政府研究资助委员会RGC项目,香港创新科技署ITF项目,华为海外合作研究项目等多个纵向、横向项目。任深圳市政府科技专家委员会科技专家, 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曾担任多个学术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多个顶级期刊、会议的审稿人。

杨海钦副研究员

ASCII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2001 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别于2003年硕士和2010年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导师为吕荣聪教授和金国庆教授。杨博士曾于2009年3月至2009年8月访问斯坦福大学Stephen Boyd (IEEE Fellow,讲座教授)学习凸优化(Convex Optimization)技术。杨博士目前任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兴趣为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理论及应用。研究成果颇丰,目前在相关领域国际顶级学报发表论文七篇,专著两部,国际会议论文十余篇(包括机器学习顶级会议ICML三篇),专著章节四篇,美国专利一项、中国专利六项等,论文一共被引用600多次。其中一篇文章引用超过90 次,六篇文章引用超过40次,H-index=13。杨博士曾获多个奖项,包括2010 年IEEE香港分会研究生论文比赛第一名,电讯盈科(PCCW)基金会奖学金(两年一度的唯一获奖者),全球卓越研究奖学金计划(The Global Scholarship Programme for Research Excellence),国家出版署评选的“三个一百”原创工程科技类获奖书籍等。杨博士多年担任国际知名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包括亚洲机器学习会议(ACML2012),ACM信息及知识管理会议(CIKM2012,CIKM2013),IEEE BigData 2013等,同时担任多个国际知名学术杂志评委,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in Data Engineer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 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Man, and Cybernetics–Part B, 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 Neurocomputing等。

王柠副研究员

wangning.jpg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信号处理,智能信息分析及挖掘。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在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学习,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9月开始在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学系学习,主要参与说话人识别系统开发及语音信号分析与加强课题,于2007年8月及2011年6月分别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多年来于核心国际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文章十余篇,并曾获IEEE香港分会研究生论坛颁发优异奖及第七届中文口语语言处理国际会议提名最佳学生论文奖。

慈轶为副研究员

cyw.jpg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副研究员。1999年至2010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并取得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学位。201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工作。2012年接受香江学者计划资助于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容错计算以及分布式计算。多年持续进行操作系统内核方面的开发工作。于国内外期刊以及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徐辉

CISSP,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项目主管。200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并取得硕士学位。曾作为主要技术顾问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烟草局、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等多个国家部委和世界500强企业的信息安全服务工作。

许建龙

ASCII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博士后。2013年取得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分布式系统、物联网、网络化测控、服务计算。

付娇娇

jjfu.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助理。2006年至2010年于曲阜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学习并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至2013年于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智能手机系统的安全性。

谢佳涛

jtxie.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助理,2014年硕士毕业于悉尼科技大学工程学院,主修通信网络管理。目前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

康昱

yukang.jpg 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研究生。2006年至2010年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并取得学士学位。2010年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服务计算、云计算中的软件可靠性,系统性能诊断以及智能手机系统相关课题。

郑鹏飞

pfzheng.jpg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2009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攻读硕士-博士联读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操作系统,分布式系统可靠性,系统性能分析与诊断等。

苏玉鑫

yuxinsu.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习生。2007年至2011年于中山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并取得学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在浙江大学学习并获取硕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社交网络分析、大数据背景下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

曾纪川

jczeng.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习生。2010年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毕业,并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2013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并获得工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模式识别、机器学习以及相应算法的并行优化等问题。

应豪超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习生。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2010年至2014年于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自动化专业学习。2014年至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服务计算、数据挖掘,机器学习。

万瑶

ywan.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交流访问生。2014年获得东北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后保送至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数据挖掘、大数据、服务计算等。

刘卓德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习生。深圳大学2015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研究方向:机器学习

王志忠

zzwang.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习生。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2013届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数字信号处理,智能信息分析及挖掘。

刘涛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习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级计算机系本科生。研究方向:机器学习,分布式数据存储和处理系统。

肖艳

%E8%82%96%E8%89%B3.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实习生。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3届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以及数据预测。

谢琪

xieqi.jpg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访问学者。西南民族大学讲师,2012年获重庆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可信计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项目三项。于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研究课题

  1. 公用化虚拟计算环境的可信服务与保障”,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 计划)项目“高效可信的虚拟计算环境基础研究”课题,2011-2015
  2. 面向基于组件的设计,在线评估,和运行优化的可信云计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研究资助局RGC联合研究计划,2012-2014。
  3. “物联网终端软件的质量保障理论、技术与实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2-2014。
  4. “服务计算环境中容错策略及个性化可靠性预测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2-2014。
  5. “基于云平台的闪联“智慧宜居”服务系统建设及应用示范”,深圳市科技应用示范项目,2013。
  6. “构建高度可靠云计算系统的基础框架研究”,深圳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2012-2013。
  7. “机器学习在社交计算的研究”, 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2012-2014。
  8. “面向智能家居系统的新型软件可信性保障机制研究”, 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2013-2014。
  9. “云计算环境下的服务质量预测关键技术研究”, 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2013-2014。
 
tiic.txt · Last modified: 2022/11/20 22:11 by lyu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