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in Zheng was awarded the 2010-2011 IBM Ph.D. Fellowship

中大生獲IBM全球博士生英才計劃獎學金

 2010年04月9日  来源:CUHK Press Releases 2010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生鄭子彬,憑網絡服務(Web Service)方面的研究佳績,成功從全球數百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奪得IBM博士生英才計劃獎學金。該獎學金的評審標準極為嚴謹,獲獎學生必須於 IBM重點研究的創新性課題上有優秀表現。今年,全港只有兩名博士生獲頒該獎學金。

鄭同學於2007年從廣州來港攻讀博士學位,在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榮聰教授的指導下,一直鑽研網絡服務方面的研究。「網絡服務」是一種透過互聯網讓不同企業能共享及交換資訊的開放性程式,例如一個旅遊服務網站可以透過分別由航空公司及酒店提供的網絡服務程式,取得最新的航班及酒店資訊,為客人提供一站式預訂機票及酒店的服務。雖然網絡服務程式都是按國際統一的開放式標準編寫,但其穩定性、反應速度及處理效率等表現仍會因地理位置和網絡性能影響而有很大差異。因此,為了方便企業選用表現最佳的網絡服務程式,鄭同學於2009年就全球二萬多個網絡服務程式進行了一項全球最大規模的性能分析,其結果對網絡服務的研究有極高的參考價值,國際上已有超過二十所大學或研究機構下載該研究的數據集,作進一步研究之用。

對於獲頒IBM博士生英才計劃獎學金,鄭同學坦言曾付出很大的努力:「去年我也曾申請這項獎學金,但當時只發表了三篇論文,表現遠不及其他候選人,所以落選了。之後一年,我差不多每天都在實驗室及圖書館進行研究,最終共發表了七篇論文。對我來說,今次獲獎是一份莫大的肯定。」鄭同學亦感謝指導老師給他很大的自由度及空間,讓他可以專心做自己有興趣的研究,成為獲獎的關鍵。

鄭同學除了獲超過十萬港元的獎學金外,更將於今年暑假到IBM位於北京的中國研究院,隨特派的導師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實習。鄭同學期望可以深入了解業界的要求及需要,從而將自己的研究成果轉化成一個能預測及推薦全球網絡服務程式性能的系統,幫助程式編寫員方便快捷地從大量可選程式中獲得合適及高性能的網絡服務。


中 大 生 專 研 網 絡 服 務 獲 獎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報道)網絡服務日益發達,預訂戲票、機票或酒店等都一應俱全。不過,每個網絡服務程式的穩定性或效率都各有高低,用家難以取捨。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生鄭子彬,為研究網絡服務的優劣,分析全球二萬多個相關服務程式,並因此從全球數百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獲得IBM博士生英才計畫獎學金。

  ○七年從廣州來港攻讀博士學位的鄭子彬,一直鑽研網絡服務的研究。他指現時的系統功能多元化,例如旅遊服務網站已可分別取得航空公司及酒店資料,為旅客提供一站式預訂機票及酒店的服務。不過,這類程式的穩定性、反應速度及處理效率,都會因地理位置和網絡性能造成差異。因此,鄭子彬在去年進行一項全球最大規模的研 究,分析二萬多個網絡服務的性能,其結果更被二十所大學或研究機構採用。

  前年只發表三篇論文,結果申請獎學金失敗的鄭子彬,為了獲得更佳研究成果,一年來每天都在實驗室及圖書館研究。經過一年努力,鄭子彬去年共發表七篇論文,成功獲得IBM博士生英才計畫獎學金,成為本港兩名得獎者之一。

  鄭子彬將獲得逾十萬元獎學金,並於今年暑假到IBM位於北京的中國研究院,跟隨導師實習三個月。他希望日後能深化研究,開發能預測及推薦網絡服務程式性能的系統。


博士生研網絡服務 贏10萬赴京實習

 2010年04月10日  来源:香港文匯報

07年從廣州來港、於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攻讀博士學位的鄭子彬,去年成功就全球2萬多個網絡服務程式進行了一項歷來最大規模的性能分析研究,獲各地超過20所大學或研究機構下載其數據,於行內有極高參考價值,並憑此成功從全球數百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奪得「IBM博士生英才計劃獎學金」。除獲超過10萬港元的獎學金,他會於今年暑假到位於北京的IBM中國研究院,於尖端的網絡服務發展前線實習3個月。

 
news2/ibmaward.txt · Last modified: 2010/04/10 16:44 by lyu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