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3D視像技術 畫面「跟眼郁」逼真 另研偵測引擎助保安查疑人 呂榮聰獲IEEE表揚 [文匯報] 2011-03-10 A39 文匯教育新聞透視眼 Link Link2
  • 中大呂榮聰獲傑出工程師獎 [香港商報] 2011-03-10 AA02 香港新聞 港人之光 Link
  • 中大學者花三年時間研成 3D 鴨仔射擊遊戲增真實感 [大公報] 2011-03-10 A19 教育 Link
  • 中大新3D技術可看270度畫面 [蘋果日報] 2011-03-10 A15 港聞 Link
  • 中大提供三維感知技術 [成報] 2011-03-10 A10 港聞 Link
  • 中大研發3D視像會議 [明報] 2011-03-10 A30 教育 Link
  • 中大3D遊戲軟件 舉筆也可玩射擊 [頭條日報] 2011-03-10 P30 港聞 Link
  • 學者創三維感知技術奪傑出獎 適用模擬射擊訓練 [星島日報] 2011-03-10 F02 大學版 Link
  • 立體感知技術打game現場一樣 [東方日報] 2011-03-10 A13 港聞 Link
  • 自動視像搜索 疑犯無所遁形 [東方日報] 2011-03-10 A13 港聞 Link
  • 表揚 卓越成就 [都市日報] 2011-03-10 P08 港聞 Link

文匯教育新聞透視眼 A39 1 . 文匯報

2011-03-10

中大3D視像技術 畫面「跟眼郁」逼真 另研偵測引擎助保安查疑人 呂榮聰獲IEEE表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3D電影及遊戲機近年風靡全球,成為數碼娛樂發展大趨勢。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與其團隊,最近研發出 3D視像技術,令熒幕畫面能跟隨用者視點改變,營造真實感更強的情境。另一項研發的新技術也可應用於保安監控系統,協助辨別 及追蹤疑人。呂榮聰日前獲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2010年傑出工程師獎,表揚他在建立軟件可靠性模型及工程 學上的成就。

呂榮聰自2000年開始,研究互聯網視像技術。3年前,他與研究團隊獲得200萬元研究經費,日前成功開發出兩項先進的 3D技術。而其中可應用於數碼娛樂的3D感知技術,進一步提升現有數碼遊戲的視覺逼真度,相信可令用家在虛擬世界體驗「前所 未有的感受」。

只須持一支棒即可進行遊戲

新研發的3D感知技術最大「賣點」,是當用家移動時,3D畫面會跟隨用家視點而移動,令人猶如置身虛擬世界之中,有更強真 實感。呂榮聰稱,只要配備攝錄機及3D眼鏡,系統可以辨別用家的位置,用家無須手持特殊手掣,只需要使用普通設備,如:BB 彈氣槍,甚至一支棒,便可進行遊戲。

他以研發的「鴨子射擊遊戲」作解釋,「當立體圖像中前方體積較大的鴨,阻擋住後方鴨子,用家只要向左或右移一步,便可看到 後排被阻擋的鴨子,繼而可射擊後排的鴨子。」

料產品未來一兩年才可推市面

呂榮聰稱,「視點改變」技術較市面的遊戲機先進,不少遊戲機如Wii等,也正向此技術發展。除了應用於遊戲外,新技術也適用於虛擬戰術訓練。但呂榮聰稱,本港研發的技術,因缺乏工業配合,往往不能立刻做出產品。他預計,有關產品最快未來一至兩年 才可推出市面。

研引擎自動偵測電視節目

至於另一項研發的新技術,為可以自動偵測電視廣告出現的時段、播放頻率和廣告片長度等的「VALANCE」引擎。研究團隊成員尤漢熙稱,現時廣告商如要監察所購買的廣告在電視出現的情況,需要聘請專人負責有關工作,費時失事。但 「VALANCE」則可進行自動偵測,1小時已可偵測10小時的電視節目,效果比人手檢視更準確。

助尋上載YouTube的抄襲片段

除了廣告,尤漢熙指,有關技術可應用於網上搜索片段,「例如有人拍了一些片段,便可以在YouTube裡搜尋,看看是否有抄襲的片段。」研究團隊正進一步優化技術,研發可進行保安監控的視像搜索技術。尤漢熙稱,現時要在大量閉路電視片段中找尋可 疑人物,十分困難。但在系統協助下,只要輸入一些人物特徵,系統便可自動追蹤搜索可疑人物出現的片段,對保安有正面影響。


香港新聞 AA02 2 . 香港商報

2011-03-10 港人之光 中大呂榮聰獲傑出工 程師獎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燕儀報道:現時無論是電影、遊戲等影像都講求真實感。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研發出一項三維感知技術,畫面不但可 以感應使用者的動作,更會因應動作改變畫面角度,可以令遊戲的真實感更強,亦可以應用在模擬射擊練習,以及網絡上的視像通 話。

研3D 技術增畫面真實感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在09年獲撥款100萬元,研發「數碼娛樂及戰術訓練的先進三維感知技術」,教授呂榮聰表示,這項嶄新的模擬體驗使用兩項新開發的三維(3D)技術,包括視點相關圖像顯示(ViewDependentRendering)和空間運算(VolumeComputing),前者是 透過感應器感應使用者的動作,而畫面同時會因應使用者的動作改變顯示角度,是一種能夠為數碼遊戲提升視覺觀感技術的視像處理 工具;後者則是一種空間再造的運算技術,由一系列的攝像機拍攝陳列計算出子彈的軌,可以為射擊遊戲計算出準確的射程和角 度。

呂榮聰表示,新技術可以廣泛應用於新數碼娛樂及戰術訓練,「新技術適用於虛擬戰爭遊戲和戰術訓練,感應器可以感應到一些普通設備,如BB彈氣槍,用者作出一些閃避動作時畫面同時作出移動,增強真實感。」他又指,新技術亦可以應用在警察的模擬射擊練習,以及網絡上的視像通話。

呂榮聰去年獲IEEE可靠性學會頒授傑出工程師獎,表揚他在建立軟件可靠性模型、軟件可靠性測量及工程學上的卓越成就,呂教授是全球2名獲獎人之一。

文章編號: 201103100010146


教育 A19 3 . 大公報

2011-03-10

中大學者花三年時間 研成 3D 鴨仔射擊遊戲增真實感 【本報訊】時下流行的Wii、Xbox、PS3 等體感遊戲,只依靠手掣般的配件感應,互動範圍備受限制。獲得二○一○年IEEE可靠性學會傑出工程師獎的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呂榮聰,研發一套具現實感的鴨子射擊,利用三維立體感知技術和空間運算,玩家只要稍為搖頭、轉身,就會實際的互動感應,更具真實感,技術亦可用於虛擬戰術訓練。

軟件可靠性工程學專家呂榮聰,花了二、三年研究出「數碼娛樂及戰術訓練三維感知技術」。這是一款鴨子射擊遊戲,使用者只需戴上特定眼鏡,配合視像鏡頭便能操控,技術可偵測使用者身體移動,場面的角度和視點可隨用家而變動,令使用者恍如置身真實現 場,令過程變得更生動、有趣,亦可偵測射擊的軌跡。

同時,呂榮聰還研發自動偵測電視廣告的可擴展視頻匹配引擎,可統計電視廣告出現的長度、時段、內容和播放頻率,較人手檢視 更為準確、快捷,中大希望可於今年夏天提供每天每小時的廣 告統計數據供市民查閱。該技術更將進一步研發為自動視像搜索技術,日後將應用於各種監控系統,如只須在電腦輸入人物特徵,即可搜尋相關人物出現的片段,對警方及保安界大有幫助。呂榮聰說,兩項研究各用約一百萬元,目前已有公司與他磋商將上述技術推出市面。

文章編號: 201103100020139


港聞 A15 4 . 蘋果日報

2011-03-10

中大新3D技術可看 270度畫面 【本報訊】近年電子體感遊戲大行其道,中文大學無線互聯 網視像技術研究實驗室,研發最新體感遊戲3D技術,玩家只需戴上3D眼鏡,便可看到270度畫面,加上新增「視點改變」技術,畫面會追隨玩家位置移動而更改,如打側可看到物體遮擋後面的東西,令虛擬畫面更加逼真,增加遊戲快感。該研究並獲 IEEE(工程學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可靠性學會頒授2010年傑出工程師獎,是全球兩名獲獎人士之一。

畫面隨玩家動作改變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過去三年研究三維感 知技術,成功研發透過電腦程式、視像鏡頭等設備偵測玩家動作,玩家戴上3D眼鏡,由現時可以看到畫面180度影像,擴大至 270度,並配合嶄新的「視點改變」技術,畫面會跟隨玩家動作改變。呂榮聰表示,首個以新技術開發的鴨子射擊遊戲,玩家要射 多隻鴨,例如其中一隻小鴨在綠色大鴨後面,玩家只要向側移動,便可看到大鴨後的小鴨,加強逼真效果。

呂榮聰另一項研究,研發電腦軟件作為短片搜尋引擎,只要記錄電視廣告的畫面和當時播放時間,之後再搜尋,便可隨時知道廣告 曾播放次數。呂榮聰正研究將技術擴展至各種監控系統,屆時只需輸入可疑人物的圖片或特徵進行搜尋,配合閉路電視曾拍下的片段,便可知道可疑人物有否出現。兩項研究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合共200萬元。

文章編號: 201103100060244


港聞 A10 5 . 成報

2011-03-10

中大提供三維感知技術   【記者陳信熙報道】數碼視像遊戲發展一日千里,玩家將可以體驗更具真實感的虛擬空間。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花了三年時間,成功研發先進三維感知技術,引入視點改變及空間運算元素,創造具「超真實感」的虛擬世界。研究團隊預期,可於一至兩年內推出市場,應用於數碼娛樂及戰術訓 練當中。

  近年感知技術被廣泛應用於數碼視像遊戲中,有遊戲商更推出配備新感知技術的遊戲機,摒棄傳統操控手掣,讓玩家以身體動作投入遊戲中,融為一體。

  中大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及研究 人員以此為題,成功研發先進三維感知技術,透過感應使用者的位置,辨別其視點,再在屏幕中顯示該視點的正確景觀;換言之,使 用者移動時,隨視點改變,他所看到的畫面亦會相應轉變。同時,使用者亦可以實物與虛擬空間進行互動;研究人員以塑膠子彈射向投射在牆壁上的十二隻鴨子,攝錄鏡頭以空間運算技術計算子彈軌及落點,再傳回電腦計算,使被子彈「擊中」的鴨子消失。

技術可取代人手作篩選監察

  呂榮聰表示,視點改變及空間運算技術,將提升視覺觀感技術工具,為使用者營造真實感及互動性更強的虛擬環境。他又展示新開發的「自動偵測電視廣告的可擴展視頻匹配引擎」,以電腦取代人手,對視頻進行篩選及監察。他認為技術可應用於網上視頻的 版權檢測工作,及「潛意識廣告」的監控之中;研究人員打算於本年夏季開始對電視廣告資料進行統計,然後於網上發布。

  中大工程學院屢獲殊榮,呂榮聰因傑出科研表現,於去 年獲得國際權威組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傑出工程師獎,成就備受肯定。

文章編號: 201103100290049


教育 A30 6 . 明報

2011-03-10

中大研發3D視像會 議 【明報專訊】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利用3 年時間研究新立體視像技術,除用於娛樂遊戲,更可製作「立體視像會議」,讓與會者「親臨」現場,促進更緊密交流。

呂榮聰多年來研究3D感知及自動偵測廣告引擎等電腦軟件技術,奪得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 「傑出工程師獎」,有助本港中小企開發新產品。

互動遊戲更有現場感

呂榮聰表示,新突破的三維感知技術,可發展更具真實感的3D 射擊遊戲。

他昨示範技術時說,玩家只要戴上3D 眼鏡,便可射擊屏幕上的鴨等目標,鴨更會因應玩家向左或向右移動,較現時無互動的立體遊戲更具現場感。呂榮聰解釋,技術透過一連串攝像機計算空間距離,形成玩家視點所見圖像的距離感,並因應人的移動和雙眼所看,調整屏幕上的顯示。

自動偵測電視廣告

新技術又可在會議房間不同位置安裝視像會議鏡頭,透過技術軟件將鏡頭數據重組變成「立體視像會議」,未來或可開發成產品應 用於生活。

另外,他研發可記錄數據的「視頻匹配引擎」,用於自動偵測電視廣告,包括可計算電視廣告的播放長度、頻率和時段,代替以往 部分公司以人手計算,可助探討社會現象。

他指出,現時本港不少研究產品屬政府資助,但往往發展至應用層面或開發產品便欠支援,他期望政府增撥資源給中小企發展商機。

文章編號: 201103100040127


港聞 P30 7 . 頭條日報

2011-03-10

中大3D遊戲軟件 舉筆也可玩射擊 近年體感遊戲大行其道,深受用家歡迎,剛獲國際IEEE可靠性學會頒授「2010年傑出工程師獎」的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就成功研發出三維感知技術的遊戲軟件,能讓用者體驗真實的3D遊戲,比市面現時大受歡迎的體感遊戲,更具真實感,甚至不用配備特定器材,利用普遍如氣槍 或原子筆亦可玩射擊遊戲。

呂榮聰的獎項,確立他在建立軟件及工程學上的卓越成就,其最新發明,更造福一眾戰術遊戲愛好者。這個利用三維感知技術、具 超強現實感的鴨子射擊遊戲,利用數個視像鏡頭感應用家動作,3D影像投射於平面與用家前的空間,用家只需戴上3D眼鏡,就可 以看到二百七十度的影像,位處不同角度,鏡頭就會透過空間再造(VolumeComputing)的運算技術,隨用家移動,呈現相應3D立體影像。

2 7 0 度立體視像

昨日示範的射鴨子遊戲,會有隻大鴨子阻擋用家視線,用家只要移動身體,就可以看到大鴨子身後的小鴨子,進行射擊。呂教授表 示,相比起現時市面的體感遊戲,這個軟件容許用家有二百七十度的立體影像空間感受,更不限制於指定的遙控器,市民可用氣槍、 甚至是原子筆等進行射擊。

呂教授指,技術可廣泛應用於虛擬戰爭遊戲及戰術訓練,已有不少遊戲商表示有興趣合作,未來大有機會推出市面。

文章編號: 201103105304583


大學版 F02 8 . 星島日報

2011-03-10

學者創三維感知技術奪傑出獎 適用模擬射擊訓練 近年體感遊戲大受歡迎,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 授呂榮聰花了兩年時間,成功研發「先進三維感知技術」,通過臉部偵測及空間技術,將虛擬世界與真實環境結合,增加與三維影像 的互動性。呂榮聰指出,技術能應用於模擬射擊、戰術訓練等遊戲,並會研發將技術應用到閉路電視上。呂榮聰更憑該項研究獲頒二 ○一○年傑出工程師獎,成為全球兩名獲獎者之一。

用於遊戲增真實感

呂榮聰自二○○八年開始研發「先進三維感知技術」,項目共耗資一百萬元。他解釋技術能偵測使用者的移動,以其視覺點出發, 例如當使用者向左移動,三維影像也會相對地跟移動,而內設的空間運算技術,更有助準確探測四周物件的移動,以增加三維影像及真實世界的互動性。

至於研究項目與坊間大受歡迎的體感遊戲的分別,呂榮聰指出,新研發的先進三維技術有別於傳統的三維技術,若能應用於體感遊 戲上,更能大大增加遊戲的真實感。呂榮聰以打保齡遊戲說明,「傳統的三維技術只局限於單向視點,當玩家移動,畫面內的保齡球 並不會相對地移動」,但先進三維技術則能增加遊戲的互動性及逼真感,「保齡球會跟玩家的移動而改變」。

在應用方面,呂榮聰表示,暫時未有與任何公司接洽,但認為三維體感遊戲都會沿新技術發展,他指出技術適用於虛擬戰爭、戰 術訓練等遊戲,也可用作警察模擬射擊訓練。呂榮聰更表示,正研究將技術應用於閉路電視上,能有助偵測出疑犯的性別、特徵等。

研發偵測廣告系統

除了「先進三維感知技術」,呂榮聰也研發了可自動偵測電視廣告系統,由傳統的人手偵測,到現時可從大量視頻中自動辨認出廣 告時段。呂榮聰更預計,系統最快會於今年夏天正式採用,屆時能為市民提供每天每小時的廣告查閱。記者張靄敏

文章編號: 201103100030266


港聞 A13 9 . 東方日報

2011-03-10

立體感知技術打game現場一樣 潮流「興」玩體感遊戲,本港中文大學針對體感遊戲開發了 一種「三維感知技術」,令玩家與遊戲主角之間更加互動。系統可因應玩家的位置及動作,即時改變遊戲中的虛擬影像角度,站在不 同位置看到的虛擬影像都不同,就像看到真實的物件一樣,令玩戰爭遊戲時會更加刺激生動!軟件亦可感應簡單玩具,如槍彈的軌 ,方便玩家玩射擊遊戲。

負責「三維感知技術」研究的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 授呂榮聰表示,市面上的立體遊戲或電影中的虛擬影像,不會跟隨用家的視角改變,站在左邊或右邊看到的影像都一樣,看到的景象 與現實有一定距離。

極具真實感最射擊遊戲

「三維感知技術」系統透過視像鏡頭,捕捉玩家的位置與動作,然後以玩家的角度,改變虛擬影像呈現的面貌。玩家向下蹲,便可 看到以仰角呈現的影像,極具真實感,作出閃避動作時,視點也不會出現混亂,尤其適合虛擬戰爭射擊遊戲或戰術訓練。系統還可以 設置專用鏡頭,用以感應一些玩具槍彈,根據子彈射出的角度及速度,判斷玩家能否射中目標。

呂榮聰指,一般體感遊戲只可感應身體動作,但這新技術還可以感應實物,所以配合簡單玩具都可以玩,毋須特殊的遊戲機手掣。 除了可應用在體感遊戲上,該技術亦可應用於視像對話或網上互動遊戲,令進行視像對話時,用家看到的影像更加傳神。中大正與本地機構合作,希望將這套「三維感知技術」應用於立體體感 遊戲中,預計一至兩年後市民便有機會玩到這種更真實的立體體感遊戲!

文章編號: 201103100320866


港聞 A13 10 . 東方日報

2011-03-10

自動視像搜索 疑犯無所遁形 【本報訊】閉路電視可拍下可疑人物的行動,但若想從眾多錄影片段中找出可疑人物,須靠人手以肉眼翻看錄影片段搜索,費時失 事。中文大學的研究人員正開發了一種「自動視像搜索技 術」,用家只需輸入疑人的特徵,系統便以錄影片段中追蹤疑人曾出現的片段,對警界及保安界作用極大。此技術亦可協助影片版權 持有人,搜索互聯網上相似的影片,有否侵犯其版權。

自動視像搜索技術有助保安人員查看閉路電視片段搜索可疑人物。 (資料圖片)

「自動視像搜索技術」可從龐大視頻數據庫內,搜索大量類似的視頻,原用以搜索電視頻道內播出的廣告,協助廣告商統計其廣告 播放次數及時間。研發該技術的中大無線互聯網視像技術研究 實驗室,正研究將其應用擴至搜索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用家只須輸入疑人的特徵或照片,系統便可自動搜索疑人曾出現的片段,省時快捷。實驗室研究人員尤漢熙說:「簡單的特徵例如身高一米五,已經可以大大縮減搜索範圍。」

現時須靠人手以肉眼翻看閉路電視片段搜索可疑人物。

版權執法利器

尤漢熙又指,不少網民會將電視節目片段,裁去電視台的標誌後放到分享網站,試圖避過侵犯版權的法律責任。實驗室正研究利用 「自動視像搜索技術」,比較電視節目片段與網上視頻的相似之處,自動搜索互聯網上有機會侵犯版權的視頻。

文章編號: 201103100320659


港聞 P08 11 . 都市日報

2011-03-10

表揚 卓越成就 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呂榮聰,獲國際權威組 織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可靠性學會頒發2010年傑出工程師獎。他介紹數碼娛樂及戰術訓練的先進三維感知技術。

文章編號: 201103104410010

 
news/eoy.txt · Last modified: 2011/03/11 20:27 by lyu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