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3836
2008-3-28
/news/08/03/28/JX-883836.htm
教育
教育新聞
50
教授研酒精「零污染」發電
A8
今天是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顯示器最佳分辨率1024X768 今日天氣 加入最愛 設為首頁

大公報PDF
讀者推薦
廣告業務
關鍵詞: 欄目:     
漢語學習   新聞點擊排行 大公網懷舊版
 當前位置:教育->教育新聞 向友推薦 發送短信 關閉窗口 打印 評論 看大公報版面 字體: 
教授研酒精「零污染」發電
2008-3-28

圖:科大教授趙天壽(本報攝)

酒 精可以「零污染」發電?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趙天壽,花了五年時間研究直接加入酒精燃料發電,可望於未來五至八年應用於手提電話,他更說酒精或可 取代汽油,成為汽車燃料之一。他今年憑此創新研究,成為五位獲頒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的科學家之一。\本報記者 陳秋霞

一 年一度的裘槎基金會「優秀科研者獎」昨日由教育局局長孫明揚頒發,今年的獎項由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科大的五位學者囊括,他們分別是港大統計及精算機學系 教授馮榮錦、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呂榮聰、中大化學系教授成公明、科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趙天壽及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劉紀美。他們的所屬院 校將獲約值十萬美元(七十八萬港元)資助,以另聘講師代替他們日常的教職一年,讓他們騰出更多時間做研究,他們同時獲六萬元個人獎金。

三校各獲十萬美元獎金

全球均關注能源短缺問題,加入科大十二年的趙天壽,有見全球的能源短缺問題愈來愈嚴峻,由研究發動機轉為研究油精燃料。他說,現時大家熟悉的太陽能及風力等再生能源難以移動,酒精燃料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而且可以儲存。

趙 天壽說,現時最普遍的可移動再生燃料是氫,但由於氫是高壓氣而很危險,符合對環境好、安全及可再生這三個條件的燃料選擇很少,油精卻是其中一種。他說,傳 統發電機的發電效率一般是三成多,研究中直接加入酒精燃料的效率為五成,而理論上可高達八成。「酒水百分之五醇度的比例,已足夠八、九小時的手提電話耗電 量」。

研酒精代替汽油

趙天壽的研究 團隊共有九人,研究已與日本的燃料公司合作一年,可望在五至八年內研究出手機用的酒精電池,現時每個電池有掌心般大,材料成本約五至六十港元。他在接受訪 問時示範,以針筒直接將酒精注入玩具車內的六個電池組,電池便立即產生化學作用,「悄悄地」發電,推動玩具車前進,整個過程不會燃燒任何東西,可謂零污 染。

另一位得獎者呂榮聰,加入中大十年,他自一九八三年大學畢業起已研究軟件可靠性工程,提高 及預測軟件的可靠性。他去年更搞搞新意思,進軍遊戲界,研究「為數碼遊戲提升視覺觀感技術的視覺處理工具」。他說,現時流行的數碼遊戲Wii是二維 (2D)橫直感應輸入方法,他開發三維(3D)感應技術,在遊戲熒幕前安裝視像頭,能感應玩者的前後左右活動,增加動感,令畫面更逼真。他更研究出可透過 互聯網,將遠在海外的影像投放在熒幕上,讓親友即使分隔各地,也如圍坐一起般打麻將、下棋及玩遊戲等。

提升預測軟件可靠性

呂 榮聰透露,已有本地及內地公司對他的發明表示有興趣,雖然他笑稱年輕時也喜歡玩遊戲,但他提醒學生以打機作生活的調劑沒有問題,但不要過火以致浪費時間。 他說,互聯網有如另一個世界,是一個以軟件創造服務的時代,認為香港身為一個服務型社會,更要研究及創造軟件。他說,未來將會與內地及美國合作研究更複雜 的大型分布式系統,包括人與人的互動及系統與系統的互動。

向友推薦 發送短信 關閉窗口 打印評論 看大公報版面

焦點圖片 更多>>

相關新聞
即時新聞 更多>>
焦點關注 更多>>
2008全國兩會
台海風雲 北京奧運
香港流感 中共十七大
美國總統選舉 中國高官調整

香港政改決定

台灣08選舉
熱門關鍵詞:
本網最新推薦
娛樂 更多>>
[港台] [內地] [歐美潮] [日韓風]
軍事 更多>>
[軍情概覽] [台海軍事] [軍事圖集]
副刊 更多>>
[大公園] [小公園] [新園地]
生活 更多>>
[美容] [服飾] [品牌] [美食]
 
大公網簡介|| 聯繫我們
大公報總機:(852)2575 7181
大公網電話: 香港 (852)2573 9795 深圳 市場部:(86755)2664 8947 編輯部:(86755)2664 0442 技術部:(86755)2642 6041
向報社投稿, 請Email: tkppub@takungpao.com 向大公網投稿, 請Email: dgw_editor@126.com
大公網版權c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轉載 中國大公網絡有限責任公司
建議使用1024x768 IE4.0以上,Netscape 6.0以上版本的瀏覽器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