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I), Italy

 

罗马是一个充满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城市。在这里,现代文明与古代建筑和废墟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发生着视觉的碰撞与激荡。漫步于城市,建国与公元前753年的罗马帝国遗留的城墙,教堂和废墟让人觉得回到了那个慵懒,残酷而充满信仰的时代。事实上,罗马城市建立的日期并不确定,传统认为是在公元前753年,这已经广泛地为考古发现所证实。罗马人在一段时期的发展后彻底摒弃了君主政治,建立了共和政体,这预示着罗马势力得到最大扩张时期的来临。罗马由元老院和公民大会统治。执政官执掌最高权力,由推举出来的两名贵族担当,一年选举一次。他们行使最高权力,创建立法,充任大司法官和军事首脑及大祭祀长,与罗马王政时代的国王一样拥有绝对的统治权力。从公元96年到180年,罗马的文化、政治和法律得到广泛的传播。在这一时期,与东方的贸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其贸易通道主要为“丝绸之路”。这条商路沿用了几个世纪,从地中海沿岸延伸到大夏直至中国。同时,罗马进行了最大规模的建筑活动,其中包括营建罗马的万神殿和罗马斗兽场。

当时500多年的扩展给这个古都留下了太多的回忆与留念。从拉特兰圣约翰大教堂(San Giovanni in Laterano)出发,我沿着遗迹独自领略古代西方的历史。
 

                         古城墙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大教堂内部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大教堂是罗马和全世界天主教最重要的教堂,此教堂享有治外法权。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大教堂顶上耶稣的门徒像

 

转过几个弯,眼前陡然一亮,科洛塞竞技场(Piazza del Colosseo) 出现在眼前。这座巨大的露天剧场叫做弗拉维奥剧场,因为它是由弗拉维奥家族的几位皇帝建造的。可以容纳至少五万名观众的竞技场主要用途是斗兽和角斗士角斗。这些活动形式多样,装备精良,他提供了平民极富刺激性的娱乐。

 

科洛塞竞技场(Piazza del Colosseo)                                                    竞技场边上的马车           

竞技场一角

 

残破不堪的砖石历经千年风雨

竞技场失去了往日欢呼与喝彩,成为游人驻足之地

内部全貌,中央铺上了木走道

从竞技场向外望去,石拱门与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