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pei

 

庞贝城的建立很早,大约在西元前九世纪之间由希腊移入的阿斯坎人建立的,是一个临海的通商港口,是当时的政治商业中心,居民生活富庶繁华,这可以从许许多多的店面与道路观察出来。公元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爆发,整座庞贝城被熔岩所掩埋,埋在廿尺厚的火山灰下达千年之久,公元1748年才首次被发掘,至今挖掘的工作都仍在进行中。由入口马里纳城门(Porta Marina)进入,是庞贝城最大的建筑物Basilica遗迹,穿过阿波罗神殿(Tempio di Apollo)、Giove 神殿,中央广场(Forum)上有许多圆柱。此外还可看见许多如澡堂、洗衣店、剧场等等的建筑物。庞贝的博物馆中,陈列着挖掘出的各式青铜、大理石雕刻,及当时市民使用的家庭用品、货币。还有许多石膏人像及动物像,是将石膏灌入火山灰烬及熔岩的空间中,待凝固后取出而成。栩栩如生的雕像让人仿佛时空错置,亲身感受两千年前庞贝城的悲剧。
 

      

现在的庞贝新城                               

 

古城遗迹

 

庞贝城的道路,完全是用石头铺设出来的,主要干道约五公尺宽,两边则有两公尺宽的人行步道,道路是往下陷的,有半公尺深,下雨时做为排水沟之用,

 

诗画般的图卷

 

推开火山岩粘着的大门,宽阔的厅堂豁然开朗

 

 

庞贝城的市中心有较小的演艺场

 

广场

 

石柱

 

              

透过古代的大门,看到远处维苏威火山

 

这些火山的灰烬柔软 细腻,没有破坏力,庞贝城的居民或动物瞬间窒息死亡

 

因为庞贝居民没有宗教信仰,在这个活动广场最显目的就是居民所崇尚的太阳神殿 (Apollo)

 

      

广场上的石柱,附近是当时最繁华的地带,包括了政府的办公用地

 

阿波罗神殿

 

远处的火山

走出庞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