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II

 

公元17世纪时法国国王路十四兴建了凡尔赛宫及其奢华的园林,它以无与伦比的规模集中表现了豪华和财富。宫内1300间房间里布置着纯金饰品、珍稀古董、油画和雕塑。

凡尔赛宫原是一个小村落,是路易十三1624年在凡尔赛树林中造的狩猎宫。1661年,由路易十四改造成一座豪华的王宫。是著名建筑师勒·沃·哈尔都安和勒·诺特尔精心设计而的。该宫于1689年全部竣工,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全宫占地111万平方米。宫殿气势磅礴,布局严密、协调。正宫朝东西走向,两端与南宫和北宫相衔接,形成对称的几何图案。宫顶建筑摒弃了巴罗克的圆顶和法国传统有尖顶建筑风格,采用了平顶形式,显得端正而雄浑。宫殿外壁上端,林立着大理石人物雕像,造型优美,栩栩如生。凡尔赛宫的外观宏伟、壮观,内部陈设和装璜更富于艺术魅力。500多间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内壁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造型超绝、工艺精湛的家具。宫内还陈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艺术品,其中有远涉重洋而来的中国古代的精致瓷器。

在这个美轮美奂的昔日皇家园林,我们花了整整一天时间游览。

 

进门前的大道

 

园林前面的路易十四的雕像                              进门时看到的油画屋顶

 

房中布置的油画

 

皇子的床

 

墙上精美的雕塑

 

宫中最为富丽堂皇的殿堂要算著名的镜廊了。镜廊长73米,宽10.5米,高12.3米。左边与和平厅相连,右边与战争厅相接。拱顶上布满了描绘路易十四最初18年征战功绩的彩色绘画。吊灯、烛台与彩色大理石壁柱及镀金盔甲交相辉映;排列两旁的8座罗马帝丰耳雕像、8座古代天神整耳雕像及24支光芒闪烁的火炬,令人眼花缭乱。最为吸引人的,还与长廊左侧面对花园而开的17扇巨大拱型窗门相对应的17面巨型镜子,这17面大镜子,每面均由483块镜片组成。白天,人们在室内便可通过镜子观赏园中美景。夜宴时,400支蜡烛的火焰一起跃人镜中,镜内镜外,烛光辉映,如梦如幻。

 

镜厅里面精美的大烛台

 

宫内基本上都点上了蜡烛,闪耀着曾经的辉煌历史

 

宫内收藏令人眼花潦乱                              每个走廊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

 

还是眩目的大镜厅

 

值得一提的皇子的书房,相传这里的藏书每两个礼拜就要换一次

 

终于到了凡尔赛宫享誉世界的大花园。在凡尔赛宫及其园林拉多娜水池园的中轴线上有两座著名的水池:拉多娜池和阿波罗池。据说,水池的设计和雕塑者从神话故事《变形》中得到灵感,通过雕塑向人们叙述美丽的神话和传说。神话传说拉多娜是太阳神阿波罗和月神迪安娜之母,因被朱庇特之妻诅咒,在精疲力竭的漂泊途中停留于里西的池塘边,但农人们不仅不让她饮水解渴,还把水污染了。拉多娜一气之下把他们变成了青蛙。1670年建造的拉多娜像站在一块岩石上,面对宫殿,周围是六只变成青蛙的里西农人。1687-1689年间作了重新设计。水池里,一座五层同心圆叠罗汉似地托起扶儿携女的拉多娜像,里西农人变成的青蛙葡伏脚下,洒在人们身上的水会使亵渎神灵的人变形,有的变成野兽,有的变成昆虫。

 

秋天的树林

 

临走之前,再看一眼这精美的凡尔赛宫

 

雪白的圣心教堂,在黑夜里也是那么神圣夺目。但是不幸的是,在这附近,我们碰到了些黑人混混,基本上靠骗钱生活,与这座教堂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红磨坊是巴黎最地道的法国式歌舞厅,位于巴黎城北蒙马特高地脚下白色广场附近。印象派大师奥古斯特。雷若阿的名作《红磨坊》使其闻名于世。《法国康康舞》和《红磨坊》电影,再次引起人们对红磨坊的关注。红磨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下半叶。那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流浪艺术家,在蒙马特高地作画卖艺,使那一带充满艺术气氛,成为巴黎最别致、最多姿多彩的城区之一。由于艺术活动活跃,蒙马特高地街区那弯弯曲曲的卵石坡路的两侧,小咖啡馆、小酒吧生意兴隆。后来,这些小咖啡馆、小酒店里来了一些舞女,她们穿着滚有繁复花边的长裙,伴着狂热的音乐节奏,扭动着臀部,把大腿抬得高高的,直直地伸向挂着吊灯的天顶。当时英国人称这种舞蹈为“康康舞”,认为它很放荡,很下流,禁止在英国演出。

1889年10月6日,红磨坊歌舞厅在康康舞的乐声中正式诞生。红磨坊画家图卢兹—劳特累克在他的多幅水彩画中描绘了那些贪婪的看客,而他本人最后也沉湎红磨坊,在同舞女的夜夜狂欢中毁掉了生命。那时红磨坊的舞女,有法国的,也有来自欧洲其他国家及美洲、澳洲的,她们的愿望不高,只希望能够遇到一位能够善待自己的男人。

 

而今红磨坊已成为一家大型的歌舞表演厅,是巴黎的一个著名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