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 I

 

第一天到达巴黎,既感叹于巴黎历史文化的宏伟与壮观,也惊讶于巴黎各色人等的鱼龙混杂。巴黎的地铁就是一张地下蜘蛛网,互相交织而又曲折纷扰。所以找目的地的时候,我们对转车路线也得事先做个优化选择。地铁里面可以随处看得到有人逃票,而且公物损坏也比较严重。尤其是在晚上,一个人坐地铁是比较危险的。

法国在中世纪末期产生过辉煌的哥特式建筑。1337 - 1453年在法国土地上进行了英法之间的百年战争,使得建筑的发展也几乎停滞了百年。16世纪初意大利文艺复兴影响了法国,古典主义建筑在法国全面兴起。其中包括了许多国家建筑和园林,此次巴黎之行使我对巴黎深厚的文化底蕴难以忘怀。

第一站:协和广场,香榭大道,凯旋门和新凯旋门

协和广场建于1757年。1763年取名“路易十五广场”,广场中心曾塑有路易十五骑像。大革命时期被称为革命广场,1795年改称“协和广场”。后经建筑师希托弗主持整修了4年,于1840年最后定型。协和广场在法国政治上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是国庆阅兵和游行示威的重要场所。广场上面的喷水池古典绚丽,为协和广场带来灵动的景观。
 

广场上面的喷泉见证着巴黎的沧桑,池中精致的雕刻是希托弗的作品。

 

广场中央矗立着23米高的埃及方碑,重达220吨。这是路易·菲力普于1831年从卢格索尔移来的。以当时的运输条件可想而知这个庞然大物是如何历经艰辛才到达巴黎。碑身的楔形文字记载着拉姆塞二世法老的事迹。广场四角的8个雕像,是法国八大城市的象征。

 

一个小花园的街景放大了巴黎的文化

 

随处可见的博物馆,但是这里面正进行书籍的展览

 

10月的香榭丽舍大道

 

极富现代气息的宏伟玻璃建筑 ,伫立在新旧凯旋门之间,晚上给这个艺术之都平添了靓丽的色彩

 

小花园的一角

 

Place de la Bastille。矗立在广场中心的“七月柱”是由 Alavoine 所建造,上面有为庆祝国庆200周年而出现的“自由之神”。这个广场已成为各种盛大集会主要的出发点。

 

新凯旋门一角

 

凯旋门下面的纪念碑文                                   巴黎圣母院的一个尖塔

 

第二站:蓬皮杜文化中心和巴黎铁塔

巴黎的“国立蓬皮杜文化中心”位于著名的拉丁区北侧、塞纳河右岸,是根据法国已故总统蓬皮杜的创议而建立的。它由“工业创造中心”、“公共参考图书馆”、“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音乐——声学协调研究所”四大部分组成。

现代巴黎的象征 - 蓬皮杜文化中心

 

博物馆内的电梯

 

其中的一个现代艺术品,是一些线条的拼接

 

拥有美丽彩色玻璃窗的St. Chapelle,以玫瑰玻璃窗闻名。16个彩色玻璃窗,讲述了1000个以上新旧约宗教故事

 

巴黎艾菲尔铁塔

 

铁塔的一角

 

艾菲尔铁塔对面的广场

 

巴黎著名的司法大厦(Concierge)

 

著名的巴黎圣母院 ,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她的建筑始于路易七世时代的1163年。这个工程从开工到完成总共花费了200年的时间。

 

登圣母院远眺,最远处雪白的是圣心教堂

 

巴黎圣母院的圣母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