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gue(I)

 

布拉格,浪漫爱情的代表都市。从米兰·昆德拉《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到菲力普·考夫曼的《布拉格之恋》,我一直都期待能来这个梦想之城。布拉格一词其实来自德语,当地语言的译音则称为“布拉哈”,意为“门槛”。究其原因,一说是捷克的母亲河流经这里的一处暗礁,湍急的水流酷似越过一个门槛。当然还另有一个典故:古时开始建设城市时,建筑师来到这里勘察。遇见一个老人在锯木做门槛,建筑师被老人的认真和仔细所感动,城市建成之后,便命名为布拉格。布拉格位于国境西部,座落在拉贝河支流伏尔塔瓦河两岸,是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山城。伏尔塔瓦河像一条绿色的玉带,将城市分为两部分。市区充满这无数尖塔或圆顶的塔式古老建筑物,因为未经两次世界大战的摧残,无论是罗马式、哥德式、巴罗克式,还是文艺复兴式,都完好地保存着,其中以哥德式或巴罗克式数量最多、最为著名,所谓“金色的布拉格”,“金色” 不是指富丽堂皇,而是指残阳夕照,在华灯初上,暮色苍茫之际,一片金黄景象,带有几分凄迷。

这座俗称“魔鬼教堂”原名泰恩教堂(Kostel Panny Marie Pred Tynem),建于1365年,座落在旧城广场后方,是旧城广场最古老的建筑,外表阴阴森森,黑黑沉沉,教堂竖起了两个八十米高的尖塔,成为旧城广场的焦点。教堂建筑的风格本是罗马式,其后改为哥特式,至于教堂顶那两座尖塔,一个代表亚当,一个代表夏娃。
 

白天的魔鬼教堂

 

火药塔(Prasna Brana)11世纪兴建旧城时的13座城门之一。17世纪开始成为存放军火的地方。因而得到火药塔之名。火药塔是进入旧城的主要通道,目前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登上火药塔可以饱览旧城与新城的房舍街道。

 

         

布拉格整个城市充满着历史,中世纪的建筑随处可见。

 

夜晚越过伏尔塔纳河看旧皇宫(Stary Kralovsky Palace)

 

河边的餐厅

 

乌云下的旧皇宫

 

      

布拉格街景,在老城区每一条大街小巷,几乎都可以找见13世纪以来的各种形式的建筑物

 

        

历经岁月沧桑的查理桥现在被公认是欧洲最美的古桥之一。这是桥边的雕像和桥上的卖艺者。

 

布拉格剧院附近

 

蓝天下的广场教堂

 

鲁道夫音乐厅(Ludolfinum)是布拉格最著名的音乐厅之一